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诊断有哪些?

2013-11-22 15:07: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动度。

肾下垂的临床症状为呈钝痛或牵扯痛,久坐、久立或活动后加重,平卧后减轻或消失;系肾蒂突然牵拉或输尿管发生急性梗阻所致,表现有肾绞痛、恶心、呕吐、虚脱、脉搏增快等症状。

肾下垂的发生可能与肾窝浅、肾蒂长、肾周脂肪减少、肾周结缔组织松弛、腹压增加(如慢性咳嗽、便秘)或腹压突然减少(如分娩)、损伤(如由高处跌下或躯体受到剧烈震荡)、久坐久站等诸多因素有关,可能是单个因素,但大多是几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有哪些?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一、X线检查 静脉肾盂造影必须在最后加摄立位片以了解其活动程度。但由于在摄立位片时必须在站立即刻,否则造影剂排尽后就不能显示肾脏,因此有时肾脏尚未下垂到平时的位置。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二、超声检查在头低足高位半小时后用超声检查定好的肾脏位置与活动后肾脏的位置之间可得出肾脏的活动度。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三、低头卧位试验嘱患者头低足高卧位3天(可在床脚抬高一块砖头长径的高度),在睡前、中和后分别测定尿常规或每小时尿血细胞排出率,并观察症状有无缓解。如睡后尿中血细胞明显减少甚至消失、症状缓解者,则支持肾下垂之诊断,如未缓解则可除外肾下垂之因素。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四、注水试验为明确患者的腰痛是否来自肾脏,可经膀胱镜输尿管插管后向肾盂内注水直到腰部感到胀痛。如疼痛性质与部位均与平时发作时相似者为阳性,支持肾下垂的诊断;如不相似者为阴性,不是肾下垂引起的症状。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五、尿常规检查 可发现数量不等的红细胞,偶可有蛋白。也可作对比试验,即嘱病人睡前排尿,平卧睡眠,次日晨起留尿标本。起床活动后再留1份尿标本。观察两份标本之间红细胞计数的差异。通常,第2份标本中的红细胞应比第1份标本中的多。合并感染时,尿中可有脓细胞。

肾下垂应该做的检查六、排泄性或逆行性肾盂造影先摄平卧位X线片以及最后摄直立位片,了解肾盂位置。如肾盂较正常位置下降1个椎体即为肾下垂。若下降至第3腰椎横突水平即为1度,降至第4腰椎突为2度,降至第5腰椎横突为3度,第5腰椎以下为4度。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下垂有哪些明显的症状?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详细>>

肾下垂的食疗秘方有哪些?

肾下垂多发于青年女性,年龄多在20~40岁(83%),这与青中年女性体力负荷较重,又值生育年龄,生育后腹壁肌肉松弛,产后腹压突然减低有关……详细>>

肾下垂应该如何治疗?

肾下垂是指肾脏随呼吸活动所移动的位置超出正常范围,并由此引起泌尿系统与其他方面症状的病情而言。正常肾脏一般随着呼吸活动可有3cm之内的活……详细>>

肾下垂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肾下垂时,肾蒂血管会受到牵拉肿胀,输尿管可发生扭曲,肾盂与肾被膜增厚,而且与肾周围组织形成脂肪粘连。详细>>

诊断尿毒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毒症患者体内的尿素氮、肌酐一般会比较高;而体内的血红蛋白一般在80g/L以下,终末期可降至20-30g/L,会出现有血小板降低或白细胞……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