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检查慢性肾盂肾炎八个方法

2013-11-22 16:06:2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复杂多变,因此要想尽快确诊,就要注意正确的检查方法,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得到最正确的结果。主要是进行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两大类。实验室检查可做尿常规检查、尿细菌培养、肾功能检查,再辅以血常规检查这四种,其中尿细菌培养中,若菌落计数>10/ml,可以肯定为感染,同时可明确致病菌的种类及药敏。还有影像学检查的X线膀胱镜、肾活检等检查亦有重要意义。

一、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检查:是最简便而可靠的检测泌尿道感染的方法。宜留清晨第一次尿液待测。凡每个高倍视野下超过5个(>5个/HPF)白细胞称为脓尿。急性泌尿系感染时除有脓尿外,常可发现白细胞管型、菌尿,有时可伴显微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尤其是布氏杆菌、奴卡杆菌及放线菌(包括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时。偶见微量蛋白尿,如有较多蛋白尿则提示肾小球受累及。

2、尿细菌培养:尿细胞计数,近年多应用1h尿细胞计数法,其评判标准:白细胞>30万/h为阳性,<20万/h为阴性,20万~30万/h需结合临床判断。

3、肾功能检查:一般无肾功能障碍,当病情加重时先表现为肾小管功能受损,尿比重降低。晚期则出现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升高。

4、血常规: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可轻度降低。急性发作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可增高。

二、影像学检查

1、X线检查:发现有慢性肾盂肾炎征象,即局灶的、粗糙的皮质瘢痕,伴有邻近的肾盏变钝或呈鼓椎状变形。肾盂有时亦可变形,有扩大、积水现象。

2、放射性核素扫描:可确定患者肾功能损害,显示患肾较小,动态扫描还可查出膀胱输尿管反流。

3、膀胱镜检查:可见有膀胱内有充血、水肿等膀胱炎征象,患侧输尿管开口有炎症变化,有时可显示输尿管瓣膜功能不全或膀胱输尿管反流。双侧插入输尿管导管收集尿液并培养可确定感染部位。

4、肾活检:光镜检查可见肾小管萎缩及瘢痕形成,间质可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浸润,急性发作时可有中性粒细胞浸润,肾小球可正常或轻度小球周围纤维化,如有长期高血压,则可见肾小球毛细血管壁硬化,肾小球囊内胶原沉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治疗慢性肾盂肾炎?四方法

慢性肾盂肾炎痊愈,是临床治愈后,尿常规及细菌培养每月复查1~2次,连续半年均阴性。要治愈治疗慢性肾盂肾炎,可以从一般治疗、中医治疗、药物……详细>>

七方法预防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临床症状复杂,痊愈时间长,因此对付病痛的最佳方法就是预防。我们日常要做好预防工作,注意饮食均衡,多喝水,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寻……详细>>

确诊慢性肾盂肾炎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肾盂肾炎半数以上患者有“急性肾盂肾炎”既往史,实际上不是急性肾盂肾炎,而是慢性肾盂肾炎的首发症状,其后有乏力,间歇性低热,厌食,腰酸……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如何确诊?肾盂肾炎为何引起?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诱导因素,主要和尿路梗阻,性别、妊娠以及各种基础性的肾脏疾病、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导致肾盂肾炎的重要……详细>>

慢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哪些?肾盂肾炎的表现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主要和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和自身基础性肾脏疾……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