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警惕!慢性肾小球肾炎隐匿性强

2013-11-24 13:19:0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和其他慢性肾病一样,其发展过程具有渐变性,早期症状非常不明显,而且部分症状与一般的疲劳过度、作息规律不正常造成的一些常见亚健康表现相似,例如腰痛、贫血、高血压等,很难引起患者注意,并且此病根据发病原理不同,有着不同的临床表现,是一个确诊异常有难度的慢性疾病,而更让人头疼的是,此病隐匿性非常强。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

1、腰痛:轻者腰部酸软,重者腰痛,劳累后加重,部位以脊肋角为主。

2、贫血:慢性肾炎可有轻度到中度以上贫血,多数与肾内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有关,至终末期肾炎,则出现严重贫血。

3、尿异常改变: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症状,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一—稀释功能发生障碍后,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把慢性肾炎患者的尿液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可以从(±)到(++++)。

4、肾功能不全:慢性肾炎的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清除率减低,但由于多数患者就诊时未降到正常值的50%以下,因此血清肌酐、尿素氮可在正常范围内,临床不出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5、水肿:大多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轻者仅表现在面部、眼部和组织松驰部,重则遍及全身,并可有胸水、腹水。

6、体征:患者可有贫血貌,唇甲苍白,眼睑及颜面甚至双下肢浮肿,严重者可有胸水、腹水。

7、高血压:大多数病人迟早会出现高血 压,可持续性升高,亦可呈间歇性,表现为头胀、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持续性血压增高不仅可加速肾功能恶化,还可使心肌受损。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隐匿性很强

每个肾脏都是由100~400万个肾单位组成,肾单位又包括神小题和肾小管两部分,而肾小体又由肾小球和肾小囊构成。每个肾小球都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一个肾小球甚至可以代替3~4个肾小球的工作量。所以,只有肾小球损坏数量达到一半以上时,症状才会表现出来。

此外,肾单位是不可再生的,受到损害之后数量会越来越少,在临床症状还未表现出来时,肾功能损害可能已经恶化,患者在出现症状之后再来就诊时,病情往往已经进展到了严重阶段。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早期诊断缺乏敏感指标

目前,肾功能的各项检查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尤其是在早期肾病的诊断方面,无创的检查不够敏感,而有创的检查因为存在一定的风险导致患者不愿接受。

患者对肾小球肾炎知识的不了解

肾小球肾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不是十分特异,程度不等的腰酸、乏力、水肿等,加上很多患者对肾脏及肾脏疾病的知识一无所知或是知之甚少。因此,不少患者对这些症状不以为然,觉得是劳累所致,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没事的。所以当患者出现了比较明显或经一般的休息不能缓解的严重肾病症状而前来就诊时,疾病往往已经发展到相当严重的程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临床医学上,肾小球肾炎通常会被划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两种不同类型。生活中,大家经……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损伤骨骼?肾炎主要疗法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主要疗法?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不怎么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有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病……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患者都认为这只是发生在肾脏的炎症。但实际上,肾炎是发生在肾脏上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的统称,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