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产生肾衰的五大原因

2013-11-29 10:17:0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肾衰就是肾功能衰竭,一般是对肾功能的评判。肾衰有时指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有时指肾功能不能完全符合人体所需。那么,肾衰到底是怎样的?

产生肾衰的五大原因

1、失治误治

如在原发病治疗中,治不得当,迁延日久 或妄投苦寒伤中败胃之品,脾失健运,脾阳虚弱,伤及肾阳 或妄投辛热,伤津耗阴,肾阴亏损,进一步导致气阴不足 或只注意肾外疾病的治疗,而忽视了对肾脏的调理,造成肾气损伤 或用有毒药物伤及脾肾,致使脾失健运,肾失气化,水湿阻滞,浊毒内生。

2、烦劳过度

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疲劳过度则损伤脾肾 酒色过度,早婚多育,损伤肾气,肾阳不足,命门火衰,火不暖土,脾肾两虚。脾虚则呕恶不食,肾虚则不能化气行水,湿浊弥漫,波及他脏,最后五脏俱败。

3、饮食不节

饮食不节包括暴饮暴食、长期饥饿、偏食、饮酒过度等,都会损伤脾胃,使其消磨水谷、化生精微、生养气血功能受到影响。若脾胃长期受损,必致气血来源不足,后天无以充养先天,故肾脏亦损 肾伤则腰府失养,水之气化不利,故见腰痛、水肿等症 另外,脾胃虚损,饮食不化精微,反为湿浊。湿浊壅塞三焦,正气不得升降,而见呕吐不止和小便闭塞不通。

4、外邪侵袭

寒实搏结中焦,使胃失和降,胃气上逆,阻抑小肠,不能分清泌浊 或因痰湿内盛,邪热入里,肺热壅盛,痰热搏结,阻塞肺络而致气喘不能卧 或因居处潮湿,涉水冒雨,水湿内侵,阻滞中焦,脾失健运,气血化源不足,水湿困阻脾阳,甚或脾损及肾,脾肾阳虚,水湿浊邪不得运化,阻滞气机变生诸证。

5、情志所伤

长期情志不舒,忧思恚怒,肝失疏泄,肝气郁结,三焦气机不畅,一则横逆而克脾土,肝脾不和,脾失健运,水湿泛滥 一则气机阻滞,气血运行不利,可发生气滞血瘀,或肝郁日久,郁而化火,肝火灼伤肾阴,导致肝肾阴虚。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生肾衰的五大原因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详细>>

肾衰竭的原因:肾衰竭不断进展6大因素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产生肾衰有五原因 肾衰竭危害不可忽视

肾衰就是肾功能衰竭,一般是对肾功能的评判。肾衰有时指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有时指肾功能不能完全符合人体所需。那么,肾衰到底是怎样的?详细>>

肾脏供血不足易致肾衰竭 三大原因引起急肾衰

肾衰竭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因其普遍性和高发性,患者对这种疾病越来越关注了。这种疾病早期症状不容易被人发现。不注意及时治疗的话将对身……详细>>

导致肾衰竭的4大原因

部分低蛋白血症和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肾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有时可出现各种弥漫性肺部炎症病变如细菌、病毒、真菌等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