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患者有四个保健方法四个饮食原则

2013-11-30 05:47:1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

1、低盐和低蛋白饮食

糖尿病肾病患者采用低盐饮食对降低高血压和减轻浮肿大有帮助。已经出现肾功能障碍的患者,还应限制摄入蛋白质,这样不但有利于肾脏功能的恢复,而且能帮助减少排出尿蛋白。建议患者每天摄入不超过30~40克的蛋白质,并选用相对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牛奶、肉类,但应限制豆制品。

2、积极控制高血压

有很高比例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同时合并高血压,长期血压高会导致肾脏损害,而肾脏损害反过来又加重了高血压。因此糖尿病肾病患者应积极控制高血压,以免形成恶性循环。

3、有效控制高血糖

糖代谢紊乱会影响毛细血管基底膜,使其组成成分发生改变,从而导致增厚和渗透性能改变,引发糖尿病肾病,所以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前提是长期有效地控制高血糖。

4、预防并治疗尿路感染

糖尿病患者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容易合并尿路感染,加重对肾脏的损害。然而有些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没有严重尿急、尿频、尿痛,也无发热,只有轻度排尿不适和腰痛,所以患者应定期检查,积极预防,一旦发生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菌药物治疗。

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遵守的4个饮食原则

一、能量与碳水化合物摄入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热量摄入应该控制在每公斤体重每日125.5-146.5千焦,对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热量摄入应适量减少,以达到标准体重。合理分配每种供能食物的量,其比例为:糖供能比例占总热量的60%-70%;脂肪占20%-25%;蛋白质占15%-20%。同时限制如蜂蜜、蔗糖、冰糖等点心的摄入,可增加粗粮的量。

二、蛋白质的摄入

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在蛋白质的摄入量上与正常人相近,无需特别注意,但如果出现了肾功能损害,就应该立即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同时蛋白质种类应以动物性蛋白为主,减少植物蛋白的摄入,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0.8克。

三、脂肪的摄入

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避免食用胆固醇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硬果、蛋黄、鱼籽等,食物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炖为主,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每日的植物油的摄入量控制在50克以下。

四、水、电解质摄入

患者还需要注意保持水电解质的平稳,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量,每日控制在2到3克;对于尿量减少的患者(每日少于1500ml)的患者,还应注意监测血钾等电解质的水平,根据检测结果调整饮食或使得药物。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控制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治疗十分重要,而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又要同时照顾到糖尿病和肾病两方面的治疗需要,因此应遵循饮食治疗原则,即优质……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保健?糖尿病肾病的保健方法

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使糖尿病肾病也逐渐呈现高发趋势,如果患者能了解一些保健常识并积极行动起来,那么将会杜绝相当一部分疾病的发生。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保健?糖尿病肾病食疗方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十分严重疾病,糖尿病患者需要高度警惕糖尿病肾病,从一开始就应加强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特别是要从饮食着手,减轻肾脏压力。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肾活检的指征

糖尿病肾病典型的病理表现是肾小球基膜增厚,系膜基质增多,出球小动脉和入球小动脉透明样变性,形成微血管瘤。但早期肾小球改变没有特异性,因此……详细>>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护理细节

  肾病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比较严重的常见类型就是糖尿病肾病,并发糖尿病的肾病对患者的饮食和生活要求很高,往往就直接导致患者死亡,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