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预防糖尿病肾病应注意三点 运动降糖也有讲究

2013-12-03 10:07: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的预防首先要了解的是这是一种糖尿病的并发症,因此控制糖尿病的恶化是很关键的。糖尿病肾病的预防是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直需要关注的内容,不容忽视。

1、血糖控制对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至失重要。血糖持续升高,会诱发脂肪胆固醇代谢障碍,促进肾小球。肾毛细血管内膜增厚硬化变性,使其丧失正常功能。控制血糖的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人,二是坚持服用降糖药物,王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可以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2、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也是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要点之一。因为糖尿病肾病极易出现酸中毒和高钾血症,一旦出现,将诱发心律紊乱和肝昏迷,所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c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 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因为植物蛋白不易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另外,蛋白质中含钾较高,控制蛋白质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利于限钾。

3、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还要注意食盐摄入应有限制。为了保护肾脏,减轻其工作负荷,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味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7 克以内,严重肾衰时还应限制摄入水量。

运动降糖要以服药时间为中心

出去运动,很多糖尿病患者喜欢拔腿就走,很随性。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的,因为运动要听从于服药时间,糖尿病患者不妨设计一个时间表,以服药时间为中心,再安排运动和其他生活,这样防止出现低血糖等危险的发生。

一般来说,服用降糖药的患者可以在餐后1小时左右开始活动,因为运动能够降低血糖,饭后1小时降糖药物的"威力"也已经开始减弱,从而避免了降糖作用的叠加,降低了低血糖的发生几率。而一些在四肢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如果注射后马上就运动,会加快胰岛素的吸收量,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对于没有吃降糖药物,病情较轻的糖尿病患者,必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整血糖,可以选择空腹运动,运动时间自然也可以随意些。

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要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因为,运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引起机体的应激反应,导致儿茶酚胺等对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多,引起血糖升高,甚至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不仅不能降低血糖,反而对控制糖尿病不利。当然,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最佳,如跑步、游泳、打球、爬山、跳舞等,而老年人及伴有严重慢性并发症,如心、肾衰竭、严重视网膜病变、下肢大血管病变、重度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选择散步等方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应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有何讲究

眼看广州就快进入夏季了,糖尿病肾病患者夏天应注意很多事项,首先应注意的是日常饮食。糖尿病人本身有多尿的特点,加之夏天气温高,体内水分容易……详细>>

吃鱼能预防糖尿病肾病?预防糖尿病肾病的方法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病变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也是目前导 致我国终末期肾病的第二大原因。一旦进入临床蛋白尿期,肾损害难以逆转,……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肾病运动有限制吗 糖尿病肾病如何诊断?

科学、适量的运动可以帮助糖尿病肾病患者减少尿蛋白的排泄,改善肾小球的滤过率,这可能与运动改善患者的血糖、血压、胰岛素的敏感性以及机体的营……详细>>

无故水肿小心糖尿病肾病 防糖尿病肾病7点须知

根据专家的介绍,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