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中医教你补肾预防早衰

2013-12-13 09:51:40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肾出现问题对于整个患者来说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注意肾脏的养护,在平时也要适当的补肾。那么,怎么补肾对于人们来说是最为可靠有效的呢?下面一起来看下以下的四个方面吧。

一、最直接/时:调节作息

中医讲究“阳出于阴则寤,阳入于阴则寐”,白天自然界和人类的阳气都是向上向外的,晚上反之。晚上不睡觉而活动,人体就必须克服自然界和人体阳气向内向下的双重阻力,使人体的阳气向上向外,这个过程是耗能的过程,消耗的是人体的精气,也就是人体的肾精,必然导致衰老加快。调整作息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补肾方法。

二、最实用/食:肾色黑

《黄帝内经》认为“肾色黑”,因为颜色中黑色的五行属性是水,而五脏中的肾也属水,凡是黑色的食物都有补肾的功能,如黑豆、黑米、黑芝麻、黑木耳等。其次,《黄帝内经》认为“肾菜藿”,藿即豆类植物的叶子,比如豆芽、豌豆苗等;如果一定要吃肉,猪瘦肉相对而言最养肾,因为《黄帝内经》认为“肾畜彘”,彘即猪。另外,枸杞子、山药、核桃都是大名鼎鼎的补肾良方,可长期服用。

三、最便利/气:意守丹田

久坐伤肾,建议每天能够运动一个小时,让身体动起来。也可尝试“意守丹田气沉丹田”的调息办法。先平静下来,将意念放于丹田,即肾气所在脐下部位。深吸气时,自然能感受到气息从骶部沿人体后正中线上升到头顶,呼气时气息从顶部下沉至丹田,一次呼吸过程就是气沿人体前后正中线的一个循环过程,并让气息尽量的深、长、细、匀。另外,中医里情绪和脏腑的一一对应,“恐惧伤肾”,应防止过度恐惧伤肾。

四、最强效/药:对症下药

肾虚大体分两种:阴虚证和阳虚证。肾虚症状里如果有寒的征象,如畏寒、手脚冰凉就是阳虚;如果同时有口干舌燥、手脚发烫等热的征象,那可能就是阴虚。肾阴虚可选用玄参、女贞子、墨旱莲、桑葚、石斛等中药治疗,也可以选用六味地黄丸。

肾阳虚的治疗,可以选用肉桂、鹿茸、淫羊藿、仙茅、巴戟天、杜仲、续断、肉苁蓉、锁阳、补骨脂、核桃仁等中草药,也可选用龟龄集。

以上是关于补肾防早衰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补肾的方法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好能够先到医院进行检查下,在了解自己情况后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补肾防早衰 肾病患者必知饮食常识

肾出现问题对于整个患者来说伤害是非常大的,因此一定要注意肾脏的养护,在平时也要适当的补肾。那么,怎么补肾对于人们来说是最为可靠有效的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如何补肾?预防肾病注意不要贪凉

肾病综合征由于发病原因复杂,往往在治疗上以护肾为主,再需找病因进行治疗。在肾病综合征保健上,也是以补肾为主的,但是很多人用错了方法,不但……详细>>

富贵病成肾病主因 预防就需筑好“护肾墙”

如今肾病的知晓率很低,很多患者肾功能已不全了,还不知自己有病,以至于一被发现,就已是肾衰终末期(尿毒症)。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肾病的发生呢……详细>>

肾亏是糖尿病肾病之本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引发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有哪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详细>>

青少年要预防肾病 中考高考前注意做尿检

随着现在学业压力的增大,青少年面对越来越沉重的学业、升学等压力或者众多家庭为了培养高素质孩子,报名各种各样的培训、特长班,使青少年正常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