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冬季感冒复发可致肾炎

2013-12-18 10:30:53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肾病患者发病前都患过感冒、腹泻等所谓的小病,不吃药硬扛着,结果引起了身体免疫系统的大问题。

冬季感冒易引发肾炎

冬季气温变化大,患感冒的人明显增多,导致肾病患者相应增加。

因为肾炎可能和毒素积累有关,可能的毒素之一就是市面上常见的感冒药。目前市场上的感冒药品种繁多,但其药物成分大多类似,作用也大同小异。有些患者急于缓解症状,自行服用几种均含同类药物的抗感冒药,这就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因患者的个体差异,毒素累积的过程或长或短,再加上症状又主要表现为乏力、恶心,极易被患者忽视。

肾病发病正有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慢性肾病和尿毒症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这一人群学习或工作压力较大,很多人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身心长期得不到休息与放松,造成免疫力下降,再加上环境污染、滥用药物等因素,就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

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尿毒症,如乱吃保健品、盲目减肥和过度肥胖,都有可能发展成尿毒症。特别是年轻人乱吃减肥药极易引发肾衰竭而死亡。

感冒也易引起肾炎复发

其实,肾病也最怕感冒、腹泻等感染。一些肾病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身体比较虚弱,天冷后因着凉或饮食不当导致感冒或拉肚子,就可引起肾病复发。

感冒时,病毒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医学上称为抗原/半抗原),动员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肾病复发会使病情加重,可加大治疗难度,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发展到严重的尿毒症。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减少病毒入侵的机会。要注意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如果感冒后突然出现疲倦乏力、嗜睡、腰痛、腰膝酸软、血压改变及贫血、浮肿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1次肾脏的全面检查。

感冒药一定要看说明说

感冒患者在服用感冒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发现有“肾功能不良者慎用”的提示,就一定要谨慎服用;有药物过 敏史及肾病史者,就医时要向医生说明。服用抗感冒药时,要注意只选择一种抗感冒药,以免剂量过大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另外,肠溶片、缓释药、胶囊、糖衣片等药物除说明书许可外,一般不能弄碎服用,压碎和咀嚼会破坏这些药物的结构,不仅会降低药效,刺激口腔和胃黏膜,有的还有毒副作用。

TIP:慢性肾脏病的诊断

肾脏病往往在早期时症状较轻,很容易被忽视,孙主任提醒读者,一旦发现有下列症状就应及早就医:①排尿次数增加、尿急及尿痛;②尿中带血;③小便泡沫增多;④眼睑及下肢水肿;⑤腰腹疼痛而无外伤;⑥高血压;⑦不明原因的贫血;⑧食欲减退,甚至恶心呕吐,而检查胃肠功能正常;⑨夜尿增多。

有些肾脏病患者得不到早期治疗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未能早期发现,有些慢性肾炎症状十分隐匿,一旦发现就已经进入慢性肾衰。二是患了肾脏病,对疾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忽视了及早治疗,延误病情。因为肾脏在早期受损时未能及早治疗,以至迁延不愈,逐渐进展到肾功能衰竭,预后不佳,不仅损害患者的健康及劳动能力,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将增加患者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易复发可致肾炎 肾炎危害大需早诊早治

冬季气温变化大,患感冒的人明显增多,导致肾病患者相应增加,而肾病也最怕感冒、腹泻等感染。一些肾病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身体比较虚弱,天冷后因……详细>>

肾炎患者最怕感冒?肾炎冬季感冒防治法

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起的。肾病患者特……详细>>

哪些疾病可致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有何发病原因

肾病是损害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在肾病中对人体伤害比较严重的就是肾炎,肾炎的发病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不同类型的肾炎对患者所造成的伤害也不一……详细>>

乱吃感冒药可致急性肾炎 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

为尽快缓解症状,小伙儿岔着吃感冒药,尿液变成洗肉水的颜色,查出急性肾炎。药学专家说,感冒药根据适应症不同分为四类,市民可对照使用。选择含……详细>>

冬季感冒会诱发肾炎吗?肾炎的4个症状你应了解!

60%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会出现急性的肾炎,尤其是在严寒的冬季,气温温差比较大,病毒和细菌非常的活跃,一旦感冒就会直接引起急性肾炎,冬季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