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泌尿道结石不一定有血尿 肾结石不痛未必就好

2013-12-24 10:31:02      家庭医生在线

传统上,血尿被看作是急性尿石病的标志性症状,但实际上血尿并不总伴随急性尿石病出现,而且也不总是和梗阻程度呈正相关。

肾结石食疗知识:肾结石如何中医食疗

美国哈佛医学院Mount Auburn医院的James Li博士及其同事为确定急性泌尿道结石病的特征,回顾性分析了某社区急诊室在过去48个月内接诊的159,083名患者的病历。同时他们还对CT和排泄性尿路造影(IVP)在诊断时的费用进行了比较。

为了增加准确性,他们对病例的选择、数据抽取和监测都采取了明确的标准。共有397名病人符合条件而入选。在这些病人中,有37名(9%)尿液分析正常,无血尿。其中,输尿管梗阻的症状变化很大,17%的病人根本没有输尿管梗阻,而31%的病人则有严重的输尿管梗阻症状。据此,血尿和输尿管梗阻之间未发现有特定关系。该研究报告发表在3月出版的泌尿科学杂志上。

报告中提到,一半病人是经CT诊断的,费用是$1,490;另一半经IVP诊断,费用是$445。两种检查的最大保险赔偿分别是$673和$141。很显然,CT的花费远高于IVP的花费。

Li博士等总结道,没有血尿症状既不能排除急性尿石病的诊断,也不能说明输尿管梗阻的程度。另外,当需要考虑花费时,IVP仍是一种实用的诊断检查方法。

肾结石不痛未必就好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引起并发呕吐、恶心、流冷汗的剧痛。此种疼痛发作之前又常无征兆,故常使人措手不及,而往急诊求助。

肾结石引起的腰痛除了前述症状外,疼痛经常由腰痛到下腹,而且迁延到阴部。有时候,结石卡在输尿管进人膀胱处,则病人经常会有解尿困难、频尿等类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现。尿液的检查,经常会发现异常的红血球。但是血尿与腰痛一样,不一定与肾结石成必然的关系。

血尿是肾结石另一主要症状。疼痛时,往往伴发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以后者居多,大量肉眼血尿并不多见,体力活动后血尿可加重。肾结石患者尿中可排出沙石,特别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尿内混有沙粒或小结石。结石通过尿道时,发生阻塞或刺痛。肾结石的常见并发症是梗阻和感染,不少病例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梗阻则可引起肾积水,出现上腹部或腰部肿块。

肾结石不痛就好?

虽然疼痛会使人急速前往就医,但是往往不痛了,却容易使病人误以为结石好了而延误就医。在门诊中,许多因结石阻塞,致使肾脏完全损坏,甚至最后成尿毒症者,常是因为误以为肾结石不痛就好了所致。加上,不少病人喜欢吃“中草药”治疗结石,往往不痛了就以为是药有效,把石头化掉了。因此,使得更多的悲剧一再发生。

事实上,结石阻塞住输尿管初期,可能使输尿管肌肉强烈收缩而引起剧烈疼痛。但随着阻塞的延长,输尿管因积水而扩张,疼痛即会逐渐地缓解。因此如证实有肾结石发生,切记一定要定期复检及治疗,确保没有结石并发症发生,一直到结石消失为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多喝水不一定好 山药核桃可防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要多喝水,似乎已成为许多老病号的经验之谈。有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每天若能喝足2000~30……详细>>

肾结石症状不一定会疼 如何预防肾结石?

及时治疗对每一个病人都十分的重要,可是往往由于不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所以因此而耽误了治疗,因此我们应当对肾结石的症状加以了解,下面就为大家介……详细>>

肾结石不一定会发生疼痛 肾结石可以如何检查?

很多人在肾结石发生一个多月之后才有了自己的察觉,所以了解肾结石的症状是很有必要的,因此人们也要定期检查,尽早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肾结石堵住尿道怎么办?肾结石吃什么好?

肾结石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极大地病痛。当肾结石发作时,会出现剧烈的疼痛,对患者的身体产生极大危害。那么,当肾结石堵住尿道怎……详细>>

尿道刺痛当心肾结石 常见的肾结石症状及并发症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可由环境、感染、食物、中毒等多种因素的作用而产生。肾结石虽然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却可引发多种严重症状,对……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