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容易伤肾

2014-01-02 10:02:02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肾病早期一般比较难以觉察,因此很多时候患者到医院检查时是因为症状已经非常明显,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折磨。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对于预防肾脏病非常重要。那么,首先要避免坏习惯伤害到肾脏。

如果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吃得过咸,过油,过甜等,还有蛋白质吃得太多,这些情况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在加上长期不休息的工作,造成肾脏自然就很容易生病。

第一是平时吃菜喝汤等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宜。

第二是平时吃得太甜、太油,吃的太甜或者太油的话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 。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 ,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第三是平时蛋白质还不能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 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 。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

第四是不能随意吃药容易把肾吃坏:人体内产生的很多"垃圾"都是通过肾脏由尿液排出,其中也包括药物在体内的代谢产物。有些药物对肾脏有明显的毒副作用,包括庆大霉素和卡那霉素等抗生素药物、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和一些复方感冒 药。

因此,没有明确诊断为发热感染性感冒的病人,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药物。感冒、发烧后也不应随意吃药,而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症状正确服用。尤其是肾功能不佳及已患有慢性肾脏病的人更要谨慎用药。

忽视感冒肾脏悄悄生病:一感冒就乱吃抗生素会损伤肾脏,可如果拖着不看病,忽视治疗,看似并不严重的感冒、咽喉炎等疾病也会引发肾脏疾病。

感染也是导致肾脏病的常见因素。急性咽喉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或慢性肾炎的急性发作。所以每到天气转冷或气温变化明显时,医院接诊的新发肾病患者和病情加重者就会有所增多,而不少肾病患者在发病前都有感冒史。除了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外,肺炎、肝炎等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也会引发不同类型的肾病。

长期憋尿小心憋出肾炎:长期憋尿不仅容易引起膀胱损伤 ,尿液长时间滞留在膀胱还极易造成细菌繁殖,一旦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其中的有毒物质就会造成肾脏感染,从而引发尿路感染 、肾炎甚至尿毒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六大坏习惯伤肾

怒则伤肝,肝则藏血,人老生气的话就会伤肝,耗精,所以要控制好脾气,要注意劳逸的结合,不可太过劳累,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注意节制。那么,日常……详细>>

注意:这5种生活坏习惯很伤肾 还不快改正!

平时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的肾脏受到损害,这也是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若伤肾习惯不改,肾病病情控制不佳,是有可能会让病情发展为肾衰……详细>>

随意吃药容易把肾吃坏 生活中最伤肾脏的坏习惯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借以清除体内代谢产物及某些废物、毒物,同时经重吸收功能保留水份及其他有用物质,如葡萄糖、蛋……详细>>

酒后爱喝浓茶很伤肾?这6个伤肾的坏习惯要改正!

肾功能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肾脏深入腹部,如两个拳头大小,肾可以清除血管毒素、保持经络畅通。另外,肾也是一个人体的重要的器官,许多不良的饮……详细>>

经常喝碳酸饮料很伤肾?夏季的6个伤肾坏习惯赶快改!

肾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脏器,当肾脏发生病变时,很容易诱发疾病,威胁患者的生命。肾脏发生病变与诸多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