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四个坏习惯伤害你的肾

2013-12-27 09:48:3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肾病离我们很远?那就看看最新数字吧:正常人群中有13%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肾脏损害,肾病人群比去年同期增长10%,在青壮年肾病中“高血压性肾病、糖尿病肾病、IgA肾病”比较常见,占肾病发病率的30%至40%左右。医学教授表示,除遗传等因素外,中青年人群中很多不良饮食、生活习惯都会直接或间接“废了”你的肾。

一、吃海鲜喝啤酒

海鲜富含矿物质锌,锌有助于调节男性荷尔蒙的新陈代谢,也可以避免摄护腺肥大,所以被称为壮阳的美味。但如果边吃海鲜边喝啤酒,这种吃法会伤及肾脏。

海鲜产品是高蛋白食物,含有嘌呤和苷酸成分,和啤酒混合在一起,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物,加重肾脏负担,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甚至肾结石、尿毒症。

二、经常熬夜

早7点以后,人的生物钟就逐渐处于兴奋状态,体内肾上腺素分泌的波形也随之增高,到晚上随着抑制中枢发挥作用,肾上腺素分泌的波形也会下降。如果不尊重这个规律,长期肾上腺素分泌异常,就会出现血压持续增高,伤及肾脏。对此的建议很简单,要保证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上床,规律睡眠。

三、经常喝咖啡、浓茶

长期依赖咖啡或浓茶,饮品中的兴奋成分会使心率加快,肾脏滤过率就要增强,等于给肾加重工作量。长期酗酒也会对肾脏基底膜、肾小管等造成损害,同时加重肾脏负担。

四、憋尿

憋尿,在医学上称为“强制性尿液滞留”。尿是肾脏代谢的产物,含有许多人体新陈代谢所产生的废物和各种有毒物质。长时间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严重时,尿路感染还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炎及肾盂肾炎,甚至影响肾功能。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坏习惯会压垮你的肾? 小心这6个坏行为?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快,高压的生活、工作压力往往使人应接不暇,感觉力不从心。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之下,很多男人不堪重负,被压垮的首要对象就是男人……详细>>

最伤肾的坏习惯你肯定天天在做!5个简单方法拯救你的肾

肾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会帮助我们将身体内的毒素排泄掉,一旦肾脏出现问题,身体也就会跟着出问题。尤其在平时很多人对于肾脏的养护并……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伤害你的肾脏,2招帮你养出好肾脏!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发生肥胖的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肥胖会直接引起肾病的发生,肾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患上慢性肾脏疾病时……详细>>

不经意间就伤肾 这4个伤害肾脏的坏习惯你有吗?

肾脏健康对人体来说非常的重要,是人体代谢废物和毒素的主要器官,如果肾脏健康出现了问题,对身体影响很大。很多人都只是把保养肾脏挂在嘴边,殊……详细>>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摧残你的肾脏,赶快改!

肾衰这个词听起来看似很遥远,但其实在我们国家慢性肾病的发病率已经达到10%。这些患者里面,多一半患者会发展成为肾衰竭,肾衰竭的末期也就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