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冬季感冒易复发可致肾炎 肾炎危害大需早诊早治

2014-01-02 09:50:2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温变化大,患感冒的人明显增多,导致肾病患者相应增加,而肾病也最怕感冒、腹泻等感染。一些肾病患者虽然病情稳定但身体比较虚弱,天冷后因着凉或饮食不当导致感冒或拉肚子,就可引起肾病复发。

感冒时,病毒侵入人体,机体识别这些外来物(医学上称为抗原/半抗原),动员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当抗体与抗原结合后形成免疫复合物。虽可以消灭外来抗原(细菌或病毒),但形成的免疫复合物也会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到肾脏,沉积到肾组织,导致炎症细胞浸润,诱发炎症性反应,从而引起肾炎。

肾病复发会使病情加重,可加大治疗难度,如果治疗不及时就可能发展到严重的尿毒症。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减少病毒入侵的机会。要注意锻炼身体以增强体质。如果感冒后突然出现疲倦乏力、嗜睡、腰痛、腰膝酸软、血压改变及贫血、浮肿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1次肾脏的全面检查。

TIP:慢性肾脏病的诊断

肾脏病往往在早期时症状较轻,很容易被忽视,孙主任提醒读者,一旦发现有下列症状就应及早就医:①排尿次数增加、尿急及尿痛;②尿中带血;③小便泡沫增多;④眼睑及下肢水肿;⑤腰腹疼痛而无外伤;⑥高血压;⑦不明原因的贫血;⑧食欲减退,甚至恶心呕吐,而检查胃肠功能正常;⑨夜尿增多。

有些肾脏病患者得不到早期治疗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未能早期发现,有些慢性肾炎症状十分隐匿,一旦发现就已经进入慢性肾衰。二是患了肾脏病,对疾病的危害认识不足,忽视了及早治疗,延误病情。因为肾脏在早期受损时未能及早治疗,以至迁延不愈,逐渐进展到肾功能衰竭,预后不佳,不仅损害患者的健康及劳动能力,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同时也将增加患者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

肾炎危害大需早诊早治

一般而言,肾炎好发于青、中年,男性多于女性。最早出现的临床表现因人而异,以水肿、血尿及高血压最常见。水肿一般不重,常出现于眼睑和下肢,下肢水肿按压后凹陷(可凹性水肿)。但是,水肿也会出现于其它疾病如心脏病等,如何鉴别?关键是做尿常规化验。

血尿分为肉眼血尿及镜下血尿两种,镜下血尿只有进行尿常规化验才能发现。没有高血压家族史的青、中年人出现高血压也要检查肾脏,看是否由慢性肾炎引起。原发性高血压与肾性高血压鉴别也要依靠尿常规化验。非肾炎患者尿常规正常。

及早就诊抓住最佳时机

有时患者直至出现肾功能不全、乃至肾衰竭才被发现患有慢性肾炎。此时患者常有夜尿多,这必须与神经衰弱、前列腺肥大所致夜间排尿次数多鉴别,除测量昼夜尿量外,尿常规化验对鉴别也极有帮助。有的患者在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等肾性贫血症状,或厌食、恶心、皮肤瘙痒等肾衰竭症状时才就诊,这时不但尿常规化验异常,而且肾功能也已受损(血清肌酐升高等),并伴有贫血。显然,这时才发现慢性肾炎已经太晚。

慢性肾炎是一个慢性进展性疾病,最终常进入终末肾衰竭。但是,疾病的进展速度因人而异,它既取决于肾炎病理类型,又取决于治疗和保养。患者应积极配合治疗并重视自身保养。若发现太晚,治疗和保养的重要时机已丧失,只能待疾病发展至终末肾衰竭后,依靠肾脏替代治疗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存活。这些治疗花费昂贵,会给患者、家属造成很大经济负担。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慢性肾炎很重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感冒复发可致肾炎

不少肾病患者发病前都患过感冒、腹泻等所谓的小病,不吃药硬扛着,结果引起了身体免疫系统的大问题。详细>>

肾炎早期症状是什么? 早诊早治很关键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冬季护理措施 冬天注意肾炎易复发

随着天气变冷,为了防止肾炎的病情恶化,肾炎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保健。积极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慢性肾炎患者的冬季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肾炎患者最怕感冒?肾炎冬季感冒防治法

肾炎是上呼吸道感染、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一个肾脏的免疫反应的疾病。感冒和拉肚子是它发作的一个诱因,大约有七成的肾炎都是感冒引起的。肾病患者特……详细>>

乱吃感冒药可致急性肾炎 肾炎患者要注意什么

为尽快缓解症状,小伙儿岔着吃感冒药,尿液变成洗肉水的颜色,查出急性肾炎。药学专家说,感冒药根据适应症不同分为四类,市民可对照使用。选择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