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冬季滋补有助男人养生 肾衰患者饮食需要四低

2014-01-02 09:51:04      家庭医生在线

肾,人之根本。它是调节人体机能的重要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应当更加的加强对身体的保健,很多男性由于肾功能的衰竭,导致疾病的产生,引起最重要的一个疾病就是不能生育,所以我们应该注意肾的保养。

据专家介绍,冬至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主要是因为“冬至一阳生”。所以,从中医养生学的角度看,冬至是“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

一般来说,中年以后,人们应当加强对身体的保健。中年男性养生第一步应做好精神调养。第二步是要节欲保精。第三步是要加强身体锻炼,做好饮食调养。

按照传统的中医理论,滋补通常可分为四类:即补血、补气、补阴、补阳。

补血食品:是指对血虚证者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制品、龙眼肉、荔枝肉、桑椹、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海参、鱼类等都有一定的补血作用。

补气食品:是指具有益气健脾功效,对气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大米、糯米、花生、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等。

补阴食品:是指具有滋养阴液,生津润燥的功效,对阴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银耳、木耳、梨、牛奶、鸡蛋、葡萄、白菜等。

补阳食品:是指具有补阳助火,增强性功能的功效,对阳虚证有补益作用的食品,如狗肉、羊肉、虾类、鹿肉等,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功效,适用于老年人肾阳不足,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腰膝无力,夜间尿多,性功能减退等。核桃仁、韭菜、枸杞子、鸽蛋、鳝鱼、淡菜等也有补阳作用。

肾衰患者饮食要做到“四低”

一、低磷

理想的饮食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供给高钙低磷饮食在部分慢性肾衰的病人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而诱发骨质疏松。因此低磷是很重要的。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

二、低蛋白

低蛋白膳食以优质蛋白质为主:首先经常采用麦淀粉来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也可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来代替大米和面粉。其次,还可采用含热量高,蛋白质低的食品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如土豆、山药、芋头、地瓜、藕、南瓜、粉丝、荸荠、藕粉、菱角粉、荸荠粉等。

三、低盐低纳

低盐低钠慢性肾衰合并高血压和浮肿的病人,要限制钠盐和含钠丰富的食品,必要时用无盐膳食。当使用利尿剂或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限钠盐。

四、低钾

慢性肾衰血钾高时应限制含钾食物,避免食用果汁,慎重选用蔬菜及水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患者饮食要“四低”

肾衰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肾衰患者的饮食是很重要的。经过小编整理,将肾衰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和了又四个点,肾衰患者饮食要做到“四低”。下面相信……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肾衰食疗二低二高二适当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水”,喝水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再平常不过了。但是,自从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之后,齐大妈连喝水都受到……详细>>

预防肾衰竭抓好生活细节 患者饮食原则需要坚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竞争激烈,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肾衰竭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一种肾脏疾病,因此我们应该从生活……详细>>

肾衰竭患者自我保健有术 男性补肾常按摩三部位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春季补肾多吃黑色食物 男人常做四项运动防肾虚

中医认为“五色食物补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生活中我们根据颜色选择饮食,是种简单易行的养生方。既然黑色……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