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肾衰竭患者自我保健有术 男性补肾常按摩三部位

2014-01-02 09:53:0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排泄分泌及调节机能的减退、水与电解质的紊乱和在普通的饮食下出现氮质血症。

肾衰竭的自我保健

饮食清淡

所谓饮食清淡,即食物低钠、低钾、低脂。肾衰竭患者,体内电解质紊乱,肾脏功能不强,多的盐和脂肪, 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累及其他脏腑,引起其他并发症。

留心生活

肾衰竭患者,为了更有效地增强治疗效果,生活中还需处处留心:比如防寒保暖、避免摔伤、规律作息、注意身体的细节异常等等。每一名患者,只有您对生活展开笑颜,关爱自己的身体,生活才会回以微笑,身体健康!

劳逸结合

肾病是一个不能劳累的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散散步或做做适宜的体操,以保持身心舒畅,增强抵抗力;也可看些有益的书籍,消磨时间的同时,增强克服病痛的信心和毅力。

男性强身补肾 常按摩三部位

男性肾虚怎么办,肾虚患者觉得吃要副作用大,饮食药膳又麻烦,专家表示,可以通过按摩疗法预防肾虚,经常按摩可以强肾补身。

按摩强肾方法

1、按摩脚心

人体在脚心上反射区较多,常按摩脚心能起到补脑益肾、益智安神、活血通络的疗效,还可以防治健忘、失眠、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胀、便秘和心、肝、脾、胆等脏器病症。按摩脚有干按摩和湿按摩两种。

干按摩时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按摩100次,以使脚心发热;换用左手按摩右脚脚心。按摩的力度以自己舒适为宜。湿按摩时把脚放在温水盆中,泡至脚发红,再按干按摩的方法按摩。

2、按摩面部

按摩可以强肾,当疲劳时按摩一按摩脸,不仅面部舒服,而且眼睛明亮,感觉神清气爽。按摩脸的好处不仅仅舒展面神经和表情肌,更重要的是可防止面神经炎、视力减退、预防感冒。

按摩脸时的轻重以自己的感觉而定,但宜稍重一些;按摩脸时的速度以每秒一次为宜。每日按摩脸3~5次为宜,每次不少于5分钟,直到脸上有热烘烘的感觉为止。干性皮肤的人在按摩脸时手法不要太重,速度也不要过快,以免按摩伤皮肤。

3、按摩腰眼

腰眼位于第三腰椎棘突下旁开3.5寸的凹陷处。中医认为,腰眼居“带脉”,为肾脏所在部位。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眼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中医认为,用掌按摩腰眼和尾闾,不仅可以疏通带脉和强壮腰脊,而且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按摩时,两手对按摩发热,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按摩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按摩外后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有三方法 锻炼试试三个保健小提示

一提起肾衰竭,大家就觉得这种疾病好像很厉害的样子,确实如此,这种疾病危害很大,所以了解肾衰竭来有效的防治给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带来不必要的麻……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肾衰竭需合理饮食 日常自我护理至关重要

肾衰竭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害怕的疾病之一,其对患者身体造成的影响也是极大的。那么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说,不仅需要科学的治疗,还需要合理的饮食。可……详细>>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预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治疗肾衰竭护理最关键

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肾衰竭的治疗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