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预防肾癌我们应该做什么检查

2014-01-07 11:27:37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肾癌的出现的时候危害是很多的,因此大家一定要对肾癌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正确认识肾癌的相关常识,特别是要正确认识肾癌的预防方法,在生活中积极进行肾癌的预防。那么对于预防肾癌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检查呢?下面我列举了一些必要的检查。

辅助检查

肾癌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影像学检查,确诊则需病理学检查。

1、必须包括的实验室检查项目 尿素氮、肌酐、肝功能、全血细胞计数、血红蛋白、血钙、血糖、血沉、碱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

2、必须包括的影像学检查项目 腹部B超或彩色多普勒超声,胸部CT、腹部CT平扫和 增强扫描(碘过敏试验阴性、无相关禁忌证者)。腹部CT平扫和增强扫描及胸部CT是术前进行临床分期的主要依据。

3、可选择的影像学检查项目

(1)腹部平片:可为开放性手术选择手术切口提供帮助;

(2)核素肾血流图或IVU检查指证:未行CT增强扫描,无法评价对侧肾功能者;

(3)核素骨显像检查指证:①有相应骨症状;②碱性磷酸酶高;③临床分期≥Ⅲ期的患者;

(4)胸部CT扫描检查指证:①胸部X线片有可疑结节;②临床分期≥Ⅲ期的患者;

(5)头部MRI、CT扫描检查指证:有头痛或相应神经系统症状患者;

(6)腹部MRI扫描检查指证:肾功能不全、超声波检查或CT检查提示下腔静脉瘤栓患者。

4、有条件地区及患者选择的影像学检查项目:具备以下检查设备的医院以及具有良好经济条件的患者可选择的检查项目。肾超声造影、螺旋CT及MRI扫描主要用于肾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或PET-CT检查费用昂贵,主要用于发现远处转移病灶以及对化疗、细胞因子治疗、分子靶向治疗或放疗的疗效评定。

鉴别诊断

1、肾囊肿:典型的肾囊肿从影像检查上很容易与肾癌相鉴别。但当囊肿内有出血或感染时,往往容易被误诊为肿瘤。对于囊壁不规则增厚、中心密度较高的良性肾囊肿,单独应用上述任何一种检查方法进行鉴别都比较困难,往往需要综合分析、判断,必要时可行穿刺活检,轻易地放弃随诊或贸然地进行手术都是不可取的。

2、肾错构瘤:又称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肾脏良性肿瘤,在B超和CT图像上都有特征性表现,临床上容易与肾癌进行鉴别。典型的错构瘤内由于有脂肪成分的存在,B超示肿块内有中强回声区,CT示肿块内有CT值为负值的区域,增强扫描后仍为负值。

3、肾脏淋巴瘤:肾脏淋巴瘤少见但并不罕见,肾脏淋巴瘤在影像学上缺乏特点,呈多发结节状或弥漫性湿润肾脏,使肾脏外形增大,腹膜后淋巴结多受累。

4、肾脏黄色肉芽肿:是一种少见的严重慢性肾实质感染的特殊类型,形态学上有两种表现:一种为弥漫型,肾脏体积增大、形态失常、内部结构紊乱,不容易与肿瘤混淆;另一种为局灶性,肾脏出现局限性实质性结节状回声,缺乏特异性,有时与肿瘤难以鉴别。

5、肾脏炎性假瘤:本病临床表现主要为腰痛、低热和血尿,腰部有时可扪及包块,也可无任何症状于体检时发现,和肾癌的临床表现极为相似。临床上较为少见,有以下情况值得注意:肿块边界不整齐,包膜不完整,形态不规则;肿块与相邻的肾周围有炎症图像或肾周有血肿、积液等,提示有非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上述的介绍大家需要正确的认识。患发肾癌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我国有很多患发肾癌的患者,对于肾癌的知识有很多人都不是非常了解,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详细>>

过度肥胖增加肾脏负担 防肾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肾癌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不清。有统计表明可能与吸烟有关。另外,肾……详细>>

预防肾癌应该做哪些

戒烟,避免放射线侵害,慎用激素。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是预防本病不可忽视的措施。详细>>

肾癌的诊断检查包括哪些项目

肾癌的诊断大多并不困难,依据病史、肾盂造影及超声检查一般得到初步诊断。诊断有困难者应用CT检查、动脉造影及囊肿穿刺检查方法在手术前明确病……详细>>

有多少肾癌能摸到肿块?预防肾癌我们应当如何做

肾癌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患上肾癌会引发身体多种症状,那么一般有哪些身体症状的改变呢?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肾癌的病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