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癌的诊断检查包括哪些项目

2014-01-07 11:27:30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的诊断大多并不困难,依据病史、肾盂造影及超声检查一般得到初步诊断。诊断有困难者应用CT检查、动脉造影及囊肿穿刺检查方法在手术前明确病变的性质。肿瘤科医院专家为大家介绍:肾癌的诊断检查有哪些。

肾癌的诊断检查一、临床表现

肾癌的初步诊断首先依据临床表现。具有典型的血尿、腰痛、肿块症状的患者,诊断并不困难,但这类肿瘤往往已属晚期。患者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症状不在泌尿系统,并有少数病员,转移性癌的症状早于肾癌本身的症状,这样诊断比较困难。

肾癌的诊断检查二、化验检查

尿常规检查完全正常者也不能除外肾癌。北京首医院在资料较全的64例肾癌中有28例尿常规检查完全正常。除非肾癌已侵入肾盂,尿细胞学检查对肾癌的诊断价值不大。因其阳性率不高。红细胞沉降率、尿乳酸脱氢酶、血清碱性磷酸酶、血清C-蛋白反应测定,虽在肾癌患者多数均有升高呈阳性,但是非特异性检查,对肾癌诊断检查价值不大。

肾癌的诊断检查三、X线检查

X线检查是肾癌诊断检查初步的一项主要依据。绝大多数肾癌在肾盂造影片上见到占位性病变,只有极少数容积很小靠近肾包膜没有使肾盂肾盏受压变形的肿瘤不能显示。Skinner观察,在有血尿症状的肾占位性病变中,肾癌是最常见的病因。

肾癌的诊断检查四、超声检查

这是一种无损害性检查,有很大的诊断价值。此法常在肾盂造影片上发现疑有肾占位性病变时进行。有时作为肾脏的一种常规检查方法。此法能探测肾内有无占位性病变,及依据回声的高低、回声是否衰减是否均匀以及病变内壁是否光滑而准确地区分单纯性囊肿实质性肿瘤。错构瘤在图像上常有特征性的回声,也获得诊断。不均匀的回声提示肿瘤坏死、多房性囊肿、脓肿血肿,应作CT囊肿穿刺检查进一步研究。这种检查也能显示肿瘤有无侵入邻近器官及肝脾有无转移,对肿瘤的分期有一定帮助。其缺点为图像没有CT清晰,不能清楚地显示区域淋巴结及腹膜后淋巴结有无肿大(转移)。

肾癌的诊断检查五、囊肿穿刺检查

用大剂量造影剂作静脉肾盂造影,待肾盂肾盏显影后,用20号腰穿针在荧光屏(CT)定位下进行囊肿穿刺。这项检查包括抽出液的肉眼观察、化学分析、细胞学检查、细菌培养及囊肿X线造影,在抽出一定量的液体后注入量的造影剂空气作囊肿造影,观察囊肿的内壁是否光滑,在囊肿感染、囊肿内并发肿瘤肾癌坏死液化患者,抽出液的分析结果有蛋白及脂类增高。这一系列检查结果使囊性病变的性质得到准确的诊断。

肾癌的诊断检查六、穿刺活检 用22号细针在X线定位下进行。在针退出过程中注射无菌蒸馏水在穿刺处立即作放疗(5Gy)防止癌细胞的接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极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详细>>

肾癌的检查都包括什么项目

可能人们在提到肾癌疾病的时候都是有一些畏惧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属于恶性肿瘤疾病,疾病的发生不仅给患者带去了病痛,而且给患者带去了健康危害更……详细>>

肾癌早期有五个表现 诊断包括六种项目

任何疾病只要和癌扯上关系,就说明这种疾病很严重了,肾癌亦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详细>>

肾癌会发生什么症状?肾癌诊断不止影像学检查

肾癌为一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这就在警示人们不要忽略平时身体的一些小毛病,往往拖延病……详细>>

肾癌可以做哪些检查?肾癌的诊断要点

肾癌是成人最常见的肾脏肿瘤。男女之比约为3.5:1,常于40岁以后发生,偶有30岁以下者,个别年龄仅20余岁。男性吸烟者是肾癌的病因,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