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推荐春季三式壮肾法 春节长假防肾衰有四原则

2014-02-10 09:46: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公园散步时喜欢双手叉腰进行锻炼,其实,双手搓腰更有锻炼效果,有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的作用。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经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具体做法是先将两手对搓发热,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按摩小腹健膀胱

中医认为肾和膀胱关系很密切,因为肾与膀胱的经脉互为络属,相为表里。膀胱的气化功能取决于肾气的盛衰,肾气有助于膀胱气化津液。因此,对膀胱的保健也对肾脏起到了间接保护作用。膀胱位于小腹,具体的按摩方法是:两掌重叠按放小腹中央,先顺针方向转动按摩2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摩20次;用掌根从小腹中央向下推按至耻骨联合上缘,反复操作3分钟。通过按摩膀胱起到强肾的作用。

拳捶腰腹经脉畅

有些上了年纪的人经常会不自觉地用手握成拳锤击腰背部,虽然他们说不出什么道理,但是觉得这样会舒服一些。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也是一种对肾的保健按摩。所以,老年人可以经常锤击腰背部。首先,两腿开立,与肩同宽,两腿微微弯曲,双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腰。与此同时,双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并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背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如此连续做30次左右。

春节长假预防肾衰四大原则

1、睡眠养肾

如何补肾,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2、饮水养肾

喝水也能补肾,专家表示,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预防肾衰。

3、不要憋尿

如何补肾,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导致肾衰。

4、大便要畅通

专家表示,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招按摩强肾防肾衰 预防肾衰竭的四大原则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详细>>

推荐四招巧妙预防肾积水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现在不少孕妇患有肾积水,但是,孕妇肾积水怎么办?很多家属和准妈妈都会担心这个问题,肾积水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影响大不……详细>>

推荐肾衰竭五种食疗方法

食疗疗法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可用于很多疾病的辅助治疗。对于肾衰竭的治疗,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可相辅相成取得更好的疗效。肾衰竭的食疗……详细>>

男性如何补肾 四大按摩法推荐

方法是两手搓热,在腹部丹田处按摩30-50次。丹田乃人之真气、真精凝聚之所,为人体生命之本。此法常用之,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人体的……详细>>

补肾壮阳食谱推荐

芝麻50g,粳米100g,蜂蜜50g。将粳米与芝麻分别洗净。放入锅内,加清水、用小火熬成粥,调入蜂蜜拌匀即成,每日一次。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