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和传染途径有哪些?

2014-02-13 13:22: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一直是人类健康的一大隐患,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病情加重,严重时可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肾盂肾炎是肾炎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常由于在在输尿管和膀胱连接处发育不良、下尿路梗阻、神经性膀胱炎等情况下憋尿,则容易发生尿液返流而发病。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存在严重的威胁。那么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肾盂肾炎的发病原因:

致病菌

引起肾盂肾炎的致病菌以大肠杆菌为最多,其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粪链球菌等。

传染途径

直接感染:外伤或邻近肾脏的器官发生感染时,细菌可直接侵入肾脉引起炎症。

上行感染:上行感染是最常见的途径,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有轻微损伤后,细菌易侵袭膀胱和肾脏造成感染。由于女性尿道远较男性短而宽,女婴尿道口常被粪便污染,故易致病。

血行感染:细菌从身体内的病灶侵入血流,到达肾脏引起炎症,引起炎症,血行感染时,细菌首先到达肾皮质,并在该处形成多数小脓肿,然后沿肾小管向下行扩散到肾乳头和肾盂。

肾盂肾炎的症状表现:

胃肠道症状

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个别肾盂肾炎患者可有中上腹或全腹疼痛。

全身表现

全身症状包括寒战、发热,体温可达38℃以上,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可有恶心、呕吐,或有腹痛,血中性粒细胞增多,易误诊为急性胆囊炎或急性阑尾炎等急腹症。

尿路系统症状

尿路刺激症状肾盂肾炎多由上行感染所致,故多伴有膀胱炎,病人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尿液混浊,偶有血尿。最突出的是膀胱刺激症状即尿频、尿急、尿痛等,每次排尿量少,甚至有尿淋漓、大部分病人有腰痛或向会阴部下传的腹痛。

败血症

局部体征一侧或两侧肾区疼痛,脊肋区有叩击痛及压痛。此外,在肋腰点、上输尿管点有深压痛。由尿路插管引起或尿路梗阻并发的尿路感染,多为急性肾盂肾炎,常可呈暴发性过程,出现败血症。

以上就是对肾盂肾炎的病发因素和症状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引起你的高度重视,在生活中尽量避免各种感染,以防肾盂肾炎的发病,远离肾盂肾炎的困扰。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办?

肾盂肾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治疗时要按照致病菌的不同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也可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能快……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绝大多数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常伴随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明显区分。肾盂肾炎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之……详细>>

女性肾盂肾炎原因是什么?肾盂肾炎有隐血吗?

肾盂肾炎的发病率在我国有明显的性别趋势,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女性的发病率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0%左右,其中生育期女性的发病率更高……详细>>

细菌感染是肾盂肾炎最大病因 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

我们生活中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患病,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很好,并没有什么问题,知道进行检查时才会发现自己身体的不对地方。有很多人对于……详细>>

孕妇肾盂肾炎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盂肾炎再发的预防策略有哪些?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其中急性肾盂肾炎的易发群体是妊娠期的妇女,这也是怀孕妇女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