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引起肾盂肾炎的原因是什么?

2014-02-13 14:17:10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肾盂肾炎的原因是什么?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原,表明在肾盂肾炎的发病机理中免疫性肾组织损害也可以是炎症的原因之一。导致肾盂肾炎的具体原因如下。

肾盂肾炎的原因:

1、肾实质病变,如肾小球肾炎、肾囊肿、肾肿瘤及慢性肾小管间质性疾病。可使肾脏局部抗菌能力减退,,易并发肾盂肾炎。

2、尿路梗阻,如尿路结石、肿瘤、狭窄、前列腺肥大及神经源性膀胱等,致使尿流不畅,局部抗菌能力降低,有利于感染及压力增高,是肾孟肾炎的重要诱因。尿路梗阻者约60%并发肾孟肾炎。

3、性生活,性生活时由于女性尿道口受压内陷,创伤或尿道过短,前尿道的细菌易被被直接挤入膀胱而致感染。

4、膀胱-输尿道返流,指排尿时尿液从膀胱经输尿道返流至肾盂的反常,如膀胱三角及输尿管下端的肌肉张力较低,正常膀胱过度充盈或炎症均可致膀胱-输尿管返流,诱发感染。

5、尿流不畅,可助长病原体繁殖而致上行感染,如多囊肾、肾结石、肾肿瘤、肾下垂、输尿管或下尿道结石、肿瘤、妊娠、神经性膀胱、前列腺肥大、尿道狭窄等均易诱发本病。

根据临床病程及肾病

,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总的来说,能够引发肾盂肾炎的因素主要有五个。肾盂肾炎原因具体表现在以上几个方面。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肾盂肾炎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肾盂肾炎的原因是什么?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详细>>

小儿肾盂肾炎原因是什么?小孩肾盂肾炎症状是什么?

小儿肾盂肾炎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因为小儿的泌尿系统和肾脏并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出现了肾盂肾炎等相应的感染,有可能对肾脏和泌尿系统造成不可逆的……详细>>

肾盂肾炎尿液为什么有颜色?肾盂肾炎持续低烧的原因是什么?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的治疗分为两大部分,对于急性期的肾盂肾炎,使用大量的抗生素或者激素改善症状,控制病情,对于慢性期的肾盂肾炎,如果病情比较……详细>>

孕妇肾盂肾炎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盂肾炎再发的预防策略有哪些?

肾盂肾炎在临床上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其中急性肾盂肾炎的易发群体是妊娠期的妇女,这也是怀孕妇女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孕妇肾盂肾炎的原因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办?

肾盂肾炎的发病因素有很多,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治疗时要按照致病菌的不同来选择有针对性的抗生素,也可多种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能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