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多囊肾的两种不同症状表现

2014-02-15 17:30:1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是一种肾脏疾病。多囊肾常见的症状不仅仅表现在肾外,还表现在肾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那么常见的多囊肾有哪些呢?下面由专家来为我们详细讲解。

  常见的多囊肾的症状

  1、肾内表现:

  腰、腹痛:多囊肾的症状通常表现为腰背部压迫感,有时疼痛较为剧烈,可表现为持续性或间歇性发作。有时为腹痛,疼痛可向背、胸、上腹或腹股沟放射,疼痛可因活动、跑步、久坐而加剧。如果被迫卧床,发生疼痛的机理可因肾增大扩张,肾包膜囊张力增加引起或压迫邻近器官及牵拉悬吊组织引起。

  尿异常:尿常规检查可见血尿或蛋白尿,是较早出现的多囊肾的症状。血尿可呈镜下或肉眼血尿,见于50%以上患者,肾脏增大及高血压病人更常见。蛋白尿几乎见于所有案例,多为轻度并呈持续性。当合并尿路感染时,尿中可出现白细胞,甚至脓细胞。

  2、肾外表现:

  多囊肝:对于60岁以上的患者70%可发现多囊肝,尸解90%以上案例有多囊肝。其发生率并不与肾囊肿的严重程度相平行,一般较肾囊肿晚发现10年,且发展更慢。女性(特别是经产妇)发病率高且发病年龄提前,囊肿数目较多,可能是女性激素参与其形成。

  颅内动脉瘤:颅内动脉瘤的发生率仅为10%~40%,9%的患者死于颅内动脉瘤破裂,是危险性最大的合并症。

  心瓣膜发育异常:研究显示,二尖瓣脱垂发生率为26%,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分别为31%、15%。

  多囊肾常与多囊肝相伴

  多囊肾常同时伴有多囊肝,多囊肝是指肝内存在3个以上的囊肿,并沿肝管分布存在。女性较男性多见,发病率自3岁时的20%左右到70岁的75%。有家族遗传倾向,在同种异体肾移植成功的患者中,存活10年以上者均合并有肝囊肿。PLD是由于胆管上皮和间质的过度增生致肝脏纤维组织出现多发性囊肿,包括肝内和肝外胆管扩张,肝内胆管局限性护张,先天性肝纤维化,雌激素对肝囊肿的产生有一定作用。

  多囊肝的囊肿大小,小至需经显微镜才能发现,大到可占据整个腹腔,肝脏大小由正常至巨大型。囊中所致的肝肿大引起未受侵犯的肝实质被压迫而萎缩,肝实质可以保存较好,肝功能可在正常范围。

  腹部B超和CT扫描是诊断囊内出血的可靠方法,MRI则是对鉴别出血性肝囊肿和非出血性肝囊肿及其他肝脏疾病最可靠的方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的不同症状表现

多囊肾是一种肾脏疾病。多囊肾常见的症状不仅仅表现在肾外,还表现在肾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那么常见的多囊肾有哪些呢?下面由专家来为我们详……详细>>

多囊肾的表现及检查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学特点,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ARPKD)两类,常染色体显……详细>>

多囊肾的症状有哪些啊?

多囊肾,指的是发生在肾部位的一种囊肿,通常有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囊肿。而在很多情况下,患上多囊肾之后,症状似乎多表现在全身,这可能跟肾功……详细>>

常见的多囊肾的症状

多囊肾,发生在肾部位的一种疾病,多囊肾指的是肾部会出现两个以上的囊肿,而通常情况下,囊肿会越来越多,最后会导致肾衰竭引发死亡,在此前提……详细>>

多囊肾的两个病发原因

多囊肾会严重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影响日常生活习惯。想要更好地治疗多囊肾,必须要了解多囊肾病发的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多囊肾由哪些……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