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易得多囊肾的人群 多囊肾饮食有哪些禁忌

2014-02-15 17:41:14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肾脏病,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肾囊肿、疼痛、出血等多囊肾的症状表现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治疗外,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一些护理,特别是饮食上要避免一些禁忌。

  多囊肾饮食有哪些禁忌?

  (1)发酵性食品:主要是菌变发酵的食品,像豆腐乳、臭鸡蛋类。多囊肾的饮食禁忌是发酵类食品将加速囊肿的生长速度。

  (2)酒精类食物:尤其是白酒,酒类对肾脏的刺激性最为严重,而且酒精类可以刺激多囊蛋白活性,加速肾肿生长,因此多囊肾病人应该戒掉。这是多囊肾的饮食禁忌之一。

  (3)多囊肾患者应该禁止使用巧克力,咖啡类食物。

  (4)多囊肾的饮食禁忌之高蛋白食品:各种豆类食品,比如大豆、豆腐等。高蛋白食品会在体内合成氮类代谢产物,加重肾脏的排泄力。

  (5)有肾毒性的食物。肾毒性食物会造成肾脏的加速损伤。

  (6)动物内脏类食品:尤其是肝脏,因为肝脏是动物体内最大的解毒工厂,很多动物在宰杀后代谢的毒素遗留在内脏中,如果病人吃了无疑会加重肾脏负担。

  容易得多囊肾的人群

  1、家族成员中有人患多囊肾、肾囊肿者。

  由于多囊肾患者常伴有多囊肝,肝囊肿,脾囊肿、胰腺囊肿、脑动脉瘤、腹主动脉瘤、消化道憩室等疾病发生,所以,当自己或家族成员中发现有以上疾病者应特别注意多囊肾、肾囊肿的发生。这也是诱发多囊肾的病因的因素。

  2、过度劳累者。

  这是诱发多囊肾的病因之一。过度劳累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包括体力劳动过度、脑力劳动过度而又缺乏体育锻炼或锻炼方法、强度不当者、房劳过度者等都是常见的多囊肾的易发人群。

  3、长期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生活者。

  除了长期在严重污染的环境中生活的人,另外,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包括服用肾毒性药物)或射线的人。这些都是常见的多囊肾的易发人群。

  4、不明原因高血压或肾功能异常者。

  多囊肾的易发人群还包括腰、腹部出现局部不适者以及出现不明原因高血压或肾功能异常者等等。这在多囊肾的原因中也不能被忽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患者饮食禁忌

多囊肾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治疗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一些日常的饮食。特别是一些饮食上的禁忌要避免,以免……详细>>

家族性多囊肾有哪些注意事项

多囊肾患者的病情很多都容易复发,因为感冒、感染都容易引起多囊肾,而且多囊肾还是遗传疾病,所以今天介绍家族性多囊肾需注意哪些。详细>>

多囊肾有哪些检查项目

多囊肾隶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种。对于多囊肾病人而言,日常康复保养的重要性将更胜于临床的短期治疗。多囊肾病人的囊肿增大是一个多因素共……详细>>

多囊肾发病的症状有哪些?得了多囊肾怎么治疗?

多囊肾属于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患者是在成人以后才出现症状,但在胎儿期就已经开始形成。多囊肾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引发尿毒症等。生活中如果早期……详细>>

多囊肾的饮食治疗与调养

多囊肾的危害以多囊肾肾功能不全的出现为主。多囊肾可能引发一些并发症,如高血压、呕吐等等,此外,多囊肾的危害还不止这些,下面给大家介绍介……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