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多囊肾的表现及检查

2014-02-15 17:58:28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学特点,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ARPKD)两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常见。

  临床表现

  临床上多数病人可有家族史、男多于女,表现各异。常见的表现有:

  (1)腰腹部疼痛:为多数病人的首发症状,呈持续性或阵发性不等,劳累后加重。

  (2)血尿:常为首发症状,约半数人出现,为间歇无痛性肉眼血尿。

  (3)腹部肿物:多在双侧上腹部摸到,肿块大小不一。

  (4)可以有高血压伴头晕、头痛。

  (5)肾功能不全:肾功能检查明显异常,尿比重低而固定。

  (6)约1/4病人有肾绞痛表现及尿频、尿急等不适。

  检查

  (1)尿常规,早期无异常,中晚期时有镜下血尿,部分患者出现蛋白尿。伴结石和感染时有白细胞和脓细胞。

  (2)CT显示双肾增大,外形呈分叶状,有多数充满液体的薄壁囊肿。

  (3)B超显示双肾有为数众多之暗区。

  (4)KUB平片显示肾影增大,外形不规则。

  (5)IVP显示肾盂肾盏受压变形征象,肾盂肾盏形态奇特呈蜘蛛状,肾盏扁平而宽,盏颈拉长变细,常呈弯曲状。

  (6)血肌酐随肾代偿能力的丧失呈进行性升高。肌酐清除率为较敏感的指标。

  (7)尿渗透压测定。病变早期仅几个囊肿时,就可出现肾浓缩功能受损表现,提示该变化不完全与肾结构破坏相关,可能与肾脏对抗利尿激素反应不良有关。肾浓缩功能下降先于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患者的检查项目

多囊肾隶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种。对于多囊肾病人而言,日常康复保养的重要性将更胜于临床的短期治疗。多囊肾病人的囊肿增大是一个多因素共……详细>>

多囊肾有哪些检查项目

多囊肾隶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种。对于多囊肾病人而言,日常康复保养的重要性将更胜于临床的短期治疗。多囊肾病人的囊肿增大是一个多因素共……详细>>

多囊肾的检查诊断方法

多囊肾是肾脏的皮质和髓质出现多个囊肿的一种遗传性肾脏疾病。其发病具有家族聚集性男女均可发病。详细>>

多囊肾检查和预防方法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学特点,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ARPKD)两类,常染色体显……详细>>

多囊肾的不同症状表现

多囊肾是一种肾脏疾病。多囊肾常见的症状不仅仅表现在肾外,还表现在肾内,对患者的伤害很大。那么常见的多囊肾有哪些呢?下面由专家来为我们详……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