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多囊肾检查和预防方法

2014-02-15 18:06:27      家庭医生在线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学特点,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ARPKD)两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常见。

  检查

  (1)尿常规,早期无异常,中晚期时有镜下血尿,部分患者出现蛋白尿。伴结石和感染时有白细胞和脓细胞。

  (2)CT显示双肾增大,外形呈分叶状,有多数充满液体的薄壁囊肿。

  (3)B超显示双肾有为数众多之暗区。

  (4)KUB平片显示肾影增大,外形不规则。

  (5)IVP显示肾盂肾盏受压变形征象,肾盂肾盏形态奇特呈蜘蛛状,肾盏扁平而宽,盏颈拉长变细,常呈弯曲状。

  (6)血肌酐随肾代偿能力的丧失呈进行性升高。肌酐清除率为较敏感的指标。

  (7)尿渗透压测定。病变早期仅几个囊肿时,就可出现肾浓缩功能受损表现,提示该变化不完全与肾结构破坏相关,可能与肾脏对抗利尿激素反应不良有关。肾浓缩功能下降先于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预防

  基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多囊肾(即成人型多囊肾)的遗传规律,从优生的目的考虑可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做好以下工作:

  1、婚前注意B超检查(特别是父母有多囊肾者),并避免双方都患本病的男女婚配,因为哪样会增加下一代的发病率;

  2、多囊肾患者怀孕第10周应作羊水或绒毛细胞的“囊肿基因”检测。由于本病呈50%的遗传规律(父母单方患病者),分子遗传学的检查可以帮助多囊肾家庭选择一个健康的孩子,且这个孩子将不再会携带遗传基因影响后代。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囊肾的检查诊断方法

多囊肾是肾脏的皮质和髓质出现多个囊肿的一种遗传性肾脏疾病。其发病具有家族聚集性男女均可发病。详细>>

多囊肾的表现及检查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学特点,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多囊肾(ADPKD)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多囊肾(ARPKD)两类,常染色体显……详细>>

多囊肾患者的检查项目

多囊肾隶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种。对于多囊肾病人而言,日常康复保养的重要性将更胜于临床的短期治疗。多囊肾病人的囊肿增大是一个多因素共……详细>>

多囊肾有哪些检查项目

多囊肾隶属于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一种。对于多囊肾病人而言,日常康复保养的重要性将更胜于临床的短期治疗。多囊肾病人的囊肿增大是一个多因素共……详细>>

多囊肾最常见的预防

一、多囊肾患者防劳累,避免造成肾功能损伤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