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肾功能不全有何症状表现?

2014-02-15 21:13:1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为肾缺血及肾中毒,引起肾前性氮质血症的各种因素持续作用使肾缺血、缺氧;各种肾毒性物质如药物、细菌的内毒素、重金属毒物及生物毒等作用于肾脏均可致肾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如果得到有效的治疗,可以完全缓解病情。首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肾功能不全的临床表现。

  肾功能不全导致原因较多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难度,可由肾脏疾病引发,也可由糖尿病、高血压等肾外疾病引发。肾功能不全临床症状多种多样,错综发杂。

  那么肾功能不全有什么临床症状呢?

  肾功能不全初期病人通常可出现恶心、想吐、食欲减退以及口有尿臭味等胃肠道症状,这是肾功能不全最早也最常见的临床症状。

  血液系统症状可出现面色苍白、心慌乏力、头昏眼花、牙龈、鼻出血、皮肤紫斑等。白细胞异常,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发生感染,如频繁感冒。

  呼吸系统症状可出现尿毒症肺炎、胸膜炎,常有发热咳嗽咳痰胸痛等表现。

  血管系统症状可出现高血压症状,浮肿、心率增快、呼吸困难、气喘等心功能不全症状,尿毒症心包炎症状(起病时剧烈左胸痛,随呼吸加重,如血压下降,脉压差降低,末梢循环不良,考虑心包填塞)。

  神经系统症状可出现疲乏、失眠、记忆力降低、注意力不集中,甚至精神异常,幻觉、昏迷、抽搐、肢体麻木、感觉减退等。

  肾功能不全的危害:

  危害一:造血系统肾症状。严重贫血为重要症状,早期患者多有出血倾向,常伴有皮下瘀斑,鼻衄、牙龈出血、甚或出现呕血、便血、血尿、颅内出血、月经历多症,多数可有心包出血。

  危害二:皮肤症状。枯燥、脱屑、无光泽。局部患者皮肤较黑,系弥慢性黑色素冷静所致。尿毒从汗腺排出后,会凝成白色结晶称为“尿素霜”,安慰皮肤而引发尿毒症性皮炎和皮肤搔痒(皮肤痒感与继发性甲状旁腺素增多也有关)。

  危害三:心血管系统症状。常有高血压、心肌损害、心律紊乱,并可有小动脉、视网膜小动脉硬化可影响视力及视网膜出血。严重者可显示心包摩擦音(纤维素性心包炎),多数可有心包积液,乃至出现心包填塞。到了末期肾功能不全的危害就会更严重,容易导致心力衰竭的出现。

  危害四:呼吸系统表现。呼出的气体有尿味、易患支气管炎、肺炎、胸膜炎。严重代谢性酸中毒时,可显示库司玛大呼吸。认识肾功能不全的危害,能够及早的对肾病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晚期症状表现

大家一定要注意下,得了肾功能不全一定要及早治疗,避免发展到晚期阶段。那么肾功能不全晚期有哪些症状呢?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远离肾功能不全有“妙方”

得了肾功能不全要及时的接受治疗,其实除了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还应在饮食问题上多加关注,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往往会使病情进一步的恶化,注意……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表现

肾功能不全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及时治疗,要及时治疗就要及时发现,要及时发现肾功能不全就要了解它的相关症状。那么肾功能不全的常见表现症状……详细>>

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何区别?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肾功能不全按发展缓急即按时间分类可分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急性肾功能不全!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