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吃中药预防慢性肾衰竭

2014-02-15 22:35:38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所以此病一定要提早预防,提早发现,提早治疗,这样才能减少患者的伤害。

  慢性肾衰竭有点像胃炎

  因为疲惫、厌食,见到油腻性食物就想吐,有时还“胸口”痛的王女士,经胃肠钡餐透视检查,被诊断为“胃窦炎”,医生给她开了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等多种治胃药,服药后上述症状减轻。此后,她又去 医院多次,医生都说她得的是胃炎,治胃药换过多种,但病一直没去根。近一个月来,厌食、恶心、腹胀症状越来越明显,为此她住进了医院。经全面检查发现,她的血色素仅有8、9克(正常11、0~14、0克)、血肌酐414μmol/L(正常44、2~133μmol/L)、尿酸480μmol/L(正常430μmol/L)。据此,医生得出了一个她意料不到的诊断结果:慢性肾衰竭。

  王女士迷惑不解:我看了近一年的病,经治医生有好几位,都没提过肾脏病的事,怎么突然成了肾衰竭呢?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慢性肾衰竭是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呈进行性不可逆的损害而形成的结果。很多情况下,肾脏原发病的症状并不明显,而肾脏又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便是50%以上的肾单位遭受破坏,病人也可无任何不适,直到肾脏损害达到一定程度失去代偿时,才会出现一些肾衰竭的症状,其中消化道症状是最早也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

  吃中药预防慢性肾衰竭

  一、利尿作用

  中药的利水药有肯定的利尿作用,如猪苓、茯苓、泽泻、车前草、金钱草、半边莲等,中药利尿药配合温肾药可提高利尿效果,有报导经研究,温肾药可改善肾的血流量,提高肾的滤过率,而利水药可减少肾小管的重吸收,故两者合用可提高利尿作用。

  二、免疫调节作用

  据报道,中药中补益药、活血药及清热解毒药均能增加网状内皮的吞噬功能,有些中药对免疫功能有双向调节作用,中药祛风胜湿药有抗变态反应作用,尤其是雷公藤对肾小球肾炎有明显治疗作用,据研究证实此药能抑制免疫复合物形成,减轻肾小球炎症改变。

  三、排泄代谢废物作用

  如大黄能促进尿素氮和肌酐的排泄,从而起到减轻氮质血症的作用。

  四、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有报导活血化瘀药可改善肾脏的血液循环,减轻高凝状态,促进纤维组织的吸收,有可能使部分废用肾单位得到不同程度的修复,又有报导中药冬虫夏草确有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五、肾毒性作用

  个别中药具有肾毒性作用,如有报道用木通60g,煎水顿服,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但常用量无明显毒性作用,雷公藤也有肾毒性,主要引起肾小管坏死,故临床上只能使用雷公藤制剂,如雷公藤多甙等,此外,还有报道防已、生草乌、蜈蚣等超剂量使用时也有肾毒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中药汤灌肠治疗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表示着肾脏出现了机能减退等现象。严重的肾衰现象病情严重,会损害到身体其他部位。如果患肾衰竭该怎么治疗?详细>>

易误诊的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的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早期出现的症状常为一般的无力、易疲乏、精神不好,血压增高,头晕,以后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差、晨起恶心、甚至呕吐自觉口中有异味……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要怎么饮食?

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由于肾单位受到破坏而减少,致使肾脏排泄调节功能和内分泌代谢功能严重受损而造成水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出现一系……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儿童慢性肾衰竭应注意的饮食要点

只有家长正确的了解肾衰病症,才能让儿童享受健康的童年。儿童在社会上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因此很多人都会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儿童是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