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少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霍乱急性肾小球肾炎结石病良性前列腺增生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2014-02-15 23:07:2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上所述,很多严重疾病都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凡有上述各种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疾病存在时,应时刻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

  一、少尿是确诊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关键:

  对于有上述严重疾病的患儿,应系统地监测动脉血压、中心静脉压(或肺动脉楔压)并精确地记录出入量。若患儿循环已经稳定而尿量仍低于0.5ml/kg.h,则提示患儿可能已经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二、血尿素氮及肌酥值对确诊肾功能衰竭、估计其严重程度及预后极有价值:

  不过尿素氮及肌酐常在少尿或无尿持续一段时间以后才升高,因此对于早期诊断并无很大帮助。

  三、高血钾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表现之一:

  它也和尿素氮一样,常在少尿或无尿持续一段时间之后才出现,而且它常受很多治疗药物如葡萄糖、胰岛素、阳离子交换树脂等的影响。因此,如有高血钾存在,对诊断肾功能衰竭、判断其严重程度、预后以及指导治疗都有重要意义。但如血钾存在,对诊断肾功能衰竭、判断其严重程度、预后以及指导治疗都有重要意义。但如血钾正常,并不能除外肾功能衰竭。

  四、对于有少尿及氮质血症的患儿,要进一步确定少尿及氮质血症的原因:

  确定是肾前性、肾性或肾后性肾功能衰竭。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三者的处理方针是各不相同的。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

  1.少尿或无尿期 一般为7—14日,持续时间长则预后较差。

  2.多尿期 少尿期过后,当每日尿量增加到400m1时,即为进入多尿期。此期肾小球滤过率功能的恢复快于肾小管的重吸收和浓缩功能的恢复,尿量逐渐增加,3—5日后可增加到每日3000ml以上,屈量恢复越快愈后越好。此期肾小管球滤过功能尚未完全恢复,尿毒症仍未能改善,长时间多尿也可能造成脱水、低钾和低钠。由于机体抵抗力下降,此期极易并发感染。

  3.恢复期 一般在发病后五周进入恢复期。此期尿量逐渐转为正常,但肾小管浓缩能要缓慢恢复,接近正常大约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会死吗?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不仅仅会出现在具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群体中,一般疾病的患者如果长期住院,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