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功能衰竭的诊断鉴别

2014-02-15 23:10:15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通常情况下,肾功能衰竭发展到末期,肾单位已毁损90%以上,绝大多数已纤维或硬化,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

  肾功能衰竭可分为急性肾功能衰竭和馒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广义上讲,有肾性、肾前性及肾后性,狭义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又称急性肾小管坏死,是因为缺氧、缺血及肾小管中毒导致的。慢性肾功能衰竭是由多病因引起的,造成慢性肾实质损害,毁损肾功能,引起水电解质紊乱、氮质血症、酸碱平衡失调等症状表现。

  在肾功能衰竭的最初阶段,症状不是很明显,许多患者觉察不出身体的异常,然而,等到患者的症状非常明显的时候,其病情己非常严重了。所以下面的信号一旦出现,患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身体。

  肾前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鉴别

  (1)尿:尿量通常减少。留置导尿可准确侧定每小时尿量,同时还可排除下尿路梗阻。尿比重和尿渗透压升高(分别>;1.025,>;600mosm/kg)。尿常规一般无多大价值。

  (2)尿、血化学分析:正常血尿素氮与肌酐之比值为10:1,肾前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比值升高。甘露醇和其他利尿剂可扰乱肾小管对尿素、钠和肌酐的排泌和重吸收,因此这类药物将影响测定结果的评价。

  (3)中心静脉压:中心静脉压降低常表示血容量不足,可由失血或脱水引起。但如果肾前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是严重的心力衰竭,则心输出量降低而中心静脉压升高。

  (4)液体负荷试验:液体负荷试验对肾前性肾功能衰竭有诊断和治疗价值。如经谨慎补液后尿量增多,可认为是肾前性肾功能衰竭。试验开始快速静脉输入生理盐水300~500ml功20%甘露醇125ml,1~3小时后测定尿量,如每小时尿量超过50ml,说明治疗有效,并继续静脉输入生理盐水以扩充血容量和纠正脱水。如尿量不增加,则应仔细回顾血、尿生化分析结果,重新评价病人的体液状况和再次进行体格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再次实施液体负荷试验(用或不用速尿)。

  肾功能衰竭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一)肾后性肾功能衰竭 尿路梗阻也可引起少尿,故应与之鉴别。应注意有无下尿路梗阻、结石、膀肮出口处梗阻、肾乳头坏死脱落等可致梗阻的原因。急性梗阻常伴疼痛,除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检外,可作腹部平片,静脉肾盂造影,B型超声检查,对明确有无肾后性肾功能衰竭有帮助。

  (二)肾前性肾功能衰竭 鉴别宵前性者应注意有无心脏病.有无用利尿剂,人量不近来有腹水或浮肿的病史及血容量不足的体征。

  (三)鉴别导致肾性IP功能袁竭的原因 如间质性肾炎可有发热.皮疹及嗜酸性细胞增多等表现。血管病变所致的肾梗死和急性肾衰可有肾区疼痛,肾脏肿大,血尿和蛋白尿加重等。溶血尿毒综合征可有血红蛋白尿,微血管内溶血性贫血,周围血清可看到红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皮肤有出血点或紫斑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检查诊断

熬夜也会导致肾衰竭吗?肾衰竭是指肾脏功能衰竭的肾脏疾病,肾衰竭一般是肾功能不全久治不愈的结果,如果肾衰竭还没有危害到其他身体器官,还是……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如上所述,很多严重疾病都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凡有上述各种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疾病存在时,应时刻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详细>>

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全身的感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详细>>

如何对肾功能衰竭进行治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John A。 Kellum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采访时指出,“在大部分ICU的急性肾衰治疗中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