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

2014-02-15 23: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对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来避免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在医学上,把它分为肾前性、肾性、肾后性三大类,下面具体介绍一下。

  1、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其中有各型休克早期引起的衰竭,由于脱水、失血、感染、创伤、心衰及错用血管收缩药等原因,引起的有效地血液循环量减少和肾小管的强烈收缩,导致肾血液 流入量和GFR降低,出现尿量减少和氮质血症等,但肾小管功能尚属正常,肾脏并未发生器质性病变,故又称功能性急性肾功能衰竭,您有时间可以了解一下引起急性肾功能的病因。

  2、肾性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有哪些中又分为两类:

  (1)肾脏疾病:在肾脏疾病基础上发生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如狼疮性肾炎、肾小球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等等肾病疾病引起的肾衰竭,是急性肾功能衰竭中一种。

  (2)肾毒性物质引起的肾衰竭:肾毒性物质对肾组织损害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毒物如贡、铅磷等有害化合物、苯胺、甘醇、氯酸盐、四氯化碳、一氧化碳、磺胺类及某些抗菌素和生物毒。

  3、肾后性类的,各种病因所指的尿路梗阻,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在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分类中也占相当一部分,指由于下泌尿道(从肾盂到尿道口)的堵塞引起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常见于 盆腔肿瘤、前列腺癌和前列腺肥大、双侧尿路结石等引起的尿路梗阻。早期并无肾实质损害,由于肾小球有效滤过压下降导致肾小球的滤过率降低,可出现氮质血症、酸中毒等。如及时解除梗阻,肾泌 尿功能可很快恢复。

  延伸阅读:哪些人容易患上慢性肾衰竭呢?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3.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4.多囊肾患者

  多囊肾是一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幼年时肾脏体积常保持正常大小或略大,偶可发现小囊肿,随着年龄增长囊肿数目及其大小均增大,病程进展缓慢,大多数患者到40岁以后才出现症状,表现为腰腹部隐痛不适,血尿,蛋白尿,血压升高,最后进入肾衰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三大病因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

肾功能衰竭是一种隐匿性极强的疾病,通常在患者发病前期和中期不会给患者造成特异性表现,无法让患者准确诊断是由肾脏问题所导致的,但当肾功能衰……详细>>

关于肾功能衰竭分类

大家对于肾功能衰竭疾病应该或多或少的有所了解的,肾衰竭一般是由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