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尿路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胆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2014-02-15 23:35:4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急性肾衰,是双肾功能短时间内急剧损坏而出现的临床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少尿,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及尿毒症综合征的表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临床各科经常面临的严重病症。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

  广义的急性肾功能衰竭分为肾前性、肾后性、肾性。

  1.肾前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由于全身有效血容旦下降.肾血流量下降导致肾脏缺血。但肾脏本身尚未发生器质性损坏,见于脱水、电解质紊乱、心功能不全、各种原因所致休克。

  2.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各种原因的急性尿路梗阻使肾间质压力增高.肾脏肿胀、反射性肾血管收缩使肾缺血,滤过停止或减少。见于双侧尿路结石、肿瘤压迫、前列腺疾息、手术意外使输尿管误扎等。

  3.肾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1)肾脏长时间缺血、缺氧导致急件肾小管坏死(ATN)。

  (2)在原发或继发肾脏疾病基础上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如肾小球疾病(急进性肾炎、狼疮性吕炎等)、肾血管性疾病(肾动脉闭塞、坏死性或过敏件血管炎等)。

  (3)某些重金属、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物质直接作用于肾小管细胞或引起急性间质性肾炎,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衰要进行哪些体格检查?

  一、体格检查

  1、全身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体重、神志。

  2、专科检查:

  (1)心脏:心率、心律、心音、心界。

  (2)肺:呼吸频率、肺部罗音性质及范围。

  (3)浮肿、肾区叩击痛。

  二、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尿渗透压、尿钠、尿尿酸、尿肌酐、血气分析、血渗透压、血生化、血尿素氮、血肌酐、血尿酸、血糖、血脂。

  2、影像学检查:腹部平片、超声波显像、CT、造影等。

  3、特殊检查:必要时肾活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功能衰竭致病因素

大量食用豆腐而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会死吗?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是什么?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不仅仅会出现在具有肾脏疾病的患者群体中,一般疾病的患者如果长期住院,也有可能出现急性肾衰竭,……详细>>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如上所述,很多严重疾病都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凡有上述各种能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疾病存在时,应时刻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详细>>

急性肾功能衰竭临床表现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