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适宜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食物

2014-02-15 23:42:06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有:肾脏的血流量突然降低;药物、毒物和感染所导致的肾脏严重损害;尿路的突然堵塞使尿液无法排出等。

  因为大部分肾功能的患者往往在发病前存在感染或者其他严重的疾病,所以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确定其是否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同时避免药物或者其他能导致肾衰的治疗措施。能增加肾功能衰竭风险的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压、心力衰竭、肥胖和长期的慢性肾病。如果您患有上述的疾病,那么在开始新的治疗和服用新的药物的时候,都必须加倍小心。通常情况下,阿司匹林和布洛芬能损害这些慢性病人的肾脏功能,从而增加其发展成为肾衰的几率,应尽量避免使用。

  肾功能衰竭的预防

  如果您正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或者严重损坏,此时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主诊医生可能根据情况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常见的有:

  1)维持液体量的平衡,此时的输液量都是经过认真计算确定的。

  2)您的摄入和排出都会认真测量记录,每天都会要求称体重。

  3)监控血压变化。每天都会测量几次血压。

  4)会经常抽血进行检验,监控电解质的变化。

  5)进行饮食定量。每天摄入的糖水化合物至少要求在100克左右,而蛋白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6)谨慎用药。您的每一种用药都会经过认真地对比和考虑,确保不会加重肾脏负担。含有镁离子的药物往往会被停止使用。同时,用药的剂量也会经过一定的调整,可能与正常人不同。

  适宜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食物如下:

  1.主食及豆类主要包括:燕麦、高梁米、赤小豆、玉米面、麦淀粉、大米、小米等。

  2.肉蛋奶主要包括:鸡肉、白鸭肉、野鸭肉、青色、草鱼、鲤鱼、鲫鱼、黑色、青蛙、牛奶、鸡蛋等。

  3.蔬菜主要包括:芥菜、生菜、青椒、苦瓜、白菜、冬瓜、黄瓜、茄子、寓笋、黄花菜、紫菜、金针菇等。

  4.水果主要包括:山揸档、苹果、柑稿、草莓、西瓜、猕猴桃、葡萄、菠萝、荸荠、桃子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功能衰竭患者纳饮食注意事项较为严格,一般需要向医生认真请教,以低蛋白饮食、高糖食物为基本原则。详细>>

肾功能衰竭引发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吃什么食物?

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多的,根据临床数据统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全身的感染,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慢性肾……详细>>

如何对肾功能衰竭进行治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John A。 Kellum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采访时指出,“在大部分ICU的急性肾衰治疗中经……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预警信号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