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常见的两种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2014-02-16 00:29: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是小儿经常会患上的疾病。家长们都应该要重视儿童肾病护理知识,配合医院医生加强对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护理,取得令双方都满意的肾病治疗效果。下面给大家介绍常见的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儿童肾病护理切忌感冒,避免过度劳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活动,但不宜剧烈运动。所有肾病患儿及家长儿童肾病护理都应保持心情舒畅。

  1、饮食原则

  儿童肾病护理以进食优质蛋白及高热量的饮食为主,水肿及高血压患者,食盐限制在每天3克以下,但应避免长期不合理忌盐,肾功能损害者应根据肾功能情况,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有明显浮肿并伴有蛋白尿者,应多食优质蛋白,食欲不好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少食多餐;低钾者可食橘子、香菇等。

  2、精神鼓励

  儿童肾病综合症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时间的肾病治疗及用药,肾病综合症患儿难免产生抵触情绪。家长要给予肾病综合症患儿精神鼓励,不断的安慰他们,消除其顾虑,确保肾病综合症患儿的治疗热情,从而顺利完成肾病治疗工作。

  下面介绍的几款肾病食疗粥补肾

  提醒大家这种食疗方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肾病患者,患者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具体病情进行食疗,才是最好的选择。另外,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的话,要及时到专业医院进行积极治疗,及时控制病情,再配以正确的食疗,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肾炎食疗粥

  1、玉米须粥

  [用料]:玉米须30克、车前叶30克、葱白一根、粳米100克。

  [制法]:将洗干净的车前叶切碎后放入砂锅,然后放进玉米须和葱白,加适量水用小火煎60分钟;去渣,再加入洗好的米,添些水熬粥,过40-50分钟即可出锅。每日一剂,分早晚两次服用,七日为一个疗程。

  [功用]:利水消肿,通淋泄浊。

  [适用症]:适用于急慢性肾孟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病人。

  2、黄芪粳米粥

  [用料]:取黄芪60克,粳米50克,红糖少许。

  [制法]:先将黄芪加水煎煮40分钟,取药汁与粳米共同煮粥,加入红糖烊化后食,每天2次,早晚各1次。

  [功用]:具有补脾益胃的作用。

  [适用症]:适用于脾胃虚弱的慢性肾炎者。

  3、赤苡粳米粥

  [用料]:取生黄芪、生苡仁各30克,赤小豆15克,鸡内金(研成细末)9克,金桔饼2枚。

  [制法]:先将黄芪加水600毫升,煮沸20分钟,取药汁与赤小豆、苡仁煮30分钟,再入鸡内金、粳米30克煮成粥,1天2次服,食后嚼金桔饼1枚,每天1剂。

  [功用]:具有益气温阳的作用。

  [适用症]:适用于阳光虚弱的慢性肾炎者。

  4、茯苓粳米粥

  [用料]:取白茯苓15克(研成细末)、粳米50克。

  [制法]:两者煮粥食,每天1剂。

  [功用]:具有益心脾、利水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适用症]:适用于啤虚湿盛、稍有水肿的慢性肾炎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儿童肾病护理方法

儿童肾病是小儿经常会患上的疾病。家长们都应该要重视儿童肾病护理知识,配合医院医生加强对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护理,取得令双方都满意的肾病治疗效……详细>>

几个预防肾病的方法

肾病饮食注意哪些呢?这是很多患者朋友都要了解的,了解肾病饮食注意哪些对患者治疗疾病有很大的帮助,是大家在治疗的过程中另一剂良药。详细>>

两大常见肾病击溃女性健康 患肾病要注意劳逸结合

有人形象地把它比喻为人体的“废物站”和“血筛子”。它的健康关系到人的生命,因此可以说肾好,一切都好。肾一旦出了毛病,会让每位患者在忍受……详细>>

有哪些肾病高危人群 有哪些肾病常见筛查方法

肾脏,是人体过滤血液,排放尿液,排出废物的重要器官。然而,肾脏却是一个“无声”的器官,就算肾脏受到一些损害,也可能没有明显的反映。所以,……详细>>

肾病综合征常见哪些合并症

肾病综合征是一组临床表现相似的症候群,而不是独立的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脂症。引起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