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4-02-16 01: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肾衰竭之后,要做哪些检查呢?任何疾病只有检查清楚了,才能对症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肾功能损害,及由此所致的血中氮质代谢产物积聚及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等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是临床常见而严重的病征之一,还可能与其他器官的功能障碍并存而构成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1、详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

  应注意有无各种引起低血压的原因,是否接受过输血,是否接受过经肾排泄或有肾毒性药物治疗。若有严重烧伤、创伤、感染及严重肝病时,应高度警惕有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可能。注意可能引起肾输尿管梗阻的各种因素。肾后性ARF常表现为突然无尿,全身症状往往不明显。心肺听诊可了解有无心力衰竭。额前和肢体水肿对ARF的原因及目前水、电解质平衡和心脏功能有提示作用。估计创伤严重程度亦有提示作用。

  2、尿量及尿液检查

  1)精确记录每小时尿量。2)注意尿液物理性状。3)尿比重或尿渗透压测定。4)尿常规检查。

  3、血液检查

  1)血常规检查。2)血尿素氮和肌酐。3)血清电解质测定pH,或血浆[HCO-]测定。

  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1、常用的实验室检查

  项目包括尿常规、肾功能、24小时尿蛋白定量、血糖、血尿酸、血脂等以及血电解质(K,Na,Cl,Ca,P,Mg等)、动脉血液气体分析、肾脏影像学检查等。

  检查肾小球滤过功能的主要方法有:检测血清肌酐(Scr)、肌酐清除率(Ccr)、放射性核素法测GFR等。我国Ccr正常值为:90±10ml/min。对不同人群来说,其Scr、Ccr值可能有显著差别,临床医师需正确判断。

  2、影像学检查

  一般只需做B型超声检查,以除外结石、肾结核、肾囊性疾病等。某些特殊情况下,可能需做放射性核素肾图、静脉肾盂造影、肾脏CT和磁共振(MRI)检查等。肾图检查对急、慢性肾衰的鉴别诊断有帮助。如肾图结果表现为双肾血管段、分泌段、排泄功能均很差,则一般提示有CRF存在;如肾图表现为双肾血管段较好,排泄功能很差,呈“梗阻型”(抛物线状),则一般提示可能有急性肾衰竭存在。

  MRI检测肾功能的优势

  Gd-DTPA即(二乙三胺五乙酸钆)是MRI常用的造影剂,可完全被肾小球滤出,不能被。肾小管分泌与重吸收,因此,Gd-DTPA的肾清除率可用于衡量肾小球滤过功能。Gd-DTPA通过肾脏的情况可被T1加权的MRI追踪。MRI的高分辨率使检查时可清晰地看到肾血管、肾皮质、髓质与集合系统内的造影剂情况。理论上,如果能确定肾内不同部位中MRI信号强度与Gd-DTPA浓度的关系,就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公式计算出分肾的肾清除率与肾小球滤过率(GFR),且其敏感性应高于血Cr。

  肾皮质的增强反映的是肾灌流与肾小球滤过情况,而髓质与集合系统增强反映的是肾小管情况,两者互不干扰。另外,肾内疾病常只影响肾内某一部分结构。因此,在所有的无创性检查法中,MRI是惟一有可能区分肾小球疾病与肾小管疾病的检查。

  同时,MRI检查具有三维显像、分辨率高、显像快、不需碘造影剂、无放射性损害、无创等优点。使用其检测肾功能能够消除其他检查法的缺点。MRI尤其适用于儿童、肾移植术前检查与术后监测等情况。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肾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衰竭这种疾病给人们带来了恐惧感,这种疾病要及时的治疗,要是生活中不幸患上了肾衰竭,那么肾衰竭是怎么回事?肾衰竭的诊断需要做哪些检查?专……详细>>

肾衰竭会伤及到患者心脏 肾衰竭要做哪些检查?

肾脏是人体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当肾脏功能不全或是逐渐通缩时,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肾衰竭症状,这种疾病的危害足可以用痛不欲生来形容,从病理上……详细>>

肾衰竭要做哪些检查?肾衰竭患者的饮食要点

肾衰竭的隐匿性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种疾病很难别察觉到,当察觉到时,很多已经到了晚期,给患者带来了哪些伤害。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呢……详细>>

肾衰竭患者需做哪些检查

患了肾衰竭之后,患者的身体将受到很大的损伤,因此应当及早到医院检查和确认病情。下面听专家给大家讲解肾衰竭患者需要做的检查项目。详细>>

诊断肾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尿渗透压降低,多在每公斤450mOsm以下,经重低,多在1.018以下,严重时固定在1.010~1.012之间,作尿浓缩稀释试验时夜尿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