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预防肾衰竭抓好生活细节 患者饮食原则需要坚持

2014-02-18 11:10: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竞争激烈,各种疾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肾衰竭已经成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一种肾脏疾病,因此我们应该从生活细节开心,做好肾衰竭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肾衰竭专家为大家介绍肾衰竭预防五步走,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1、应该尽量少服用激素性药物,激素性药物会对肾脏产生一定的刺激性作用,尽量少吃成药,最好是由医师开处方才服用。

2、在饮食上,应当勿食用太咸的东西,可以以糖或其他口味取代,多喝水。

3、对于患有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严格控制血压,避免因高血压引发肾衰竭,给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

4、对于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应该尽量的少吃或不吃吃豆类食品,因为豆类中的蛋白质不好,会形成尿毒,增加肾臟的负荷。

5、日常生活中应该不要熬夜,和过渡的疲劳,这样很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

肾衰竭的饮食原则要警惕

肾衰竭的饮食控制之原则:

1、肾衰竭的饮食,适当的蛋白质摄取;

2、摄取足够的热量;

3、注意控制水份与盐份(钠)的摄取;

4、避免含高钾及高磷的食物。

肾衰竭患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以减轻肾脏之负担,但如果吃的大少,则消耗身体的肌肉及内脏组织,所以必须吃正确且足够“量”及“质”的蛋白质,量宜每天每公斤体重1~1.2克,摄取质优生理价值高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鲜奶、蛋类、肉类。因植物性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较低,代谢后产生较多含氮废物,所以不可任意食用,如:豆类(红豆、绿豆、毛豆、蚕豆、毛豆、碗豆仁),豆类制品(豆腐、豆干、豆浆),面筋制品(面筋、面肠、烤麸),核果类(瓜子、花生、核桃、腰果、粟子)等。 肾衰竭的饮食,素食者由于黄豆制品及谷类食品所含的必需胺基酸不够齐全,为了健全素食者的蛋白质利用率,这些食物须一起搭配食用,才能发挥互补的效果;最好改吃蛋奶素为宜,蛋白质按定量摄取标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肾衰竭治疗须遵循原则 中医助你正确治疗肾衰竭

现在在医学上对肾衰竭的治疗,还很有局限性。对于患者来讲,应该明白治疗肾衰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半途而废。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肾衰竭的治疗……详细>>

预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治疗肾衰竭护理最关键

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肾衰竭的治疗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详细>>

肾衰竭要少吃油炸食物 预防肾衰竭只需五步

肾衰竭患者由于毒素在体内潴留以及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常导致食物……详细>>

肾衰竭生活中要注意细节 患者手术后需补五种营养

患了肾衰竭生活中要注意的细节有哪些?肾衰竭的患者数量近年来正不断攀升中,对于肾衰竭的治疗刻不容缓。可是光有治疗也是不够的。鉴于很多患者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