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

2014-02-17 19:00: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现在医学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结果,预防此病最主要的还是避免肾脏过度使用,平时注意“养肾”。相对其他病症而言,此病复发的可能性比较高,所以患者治愈后必须注意生活方方面面的小细节,并识别怎样才叫完全治愈,从而避免此病反复发作或病情被拖延。

  慢性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

  1、有尿不要忍

  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因此,有尿时就要及时排出,也是养肾的最好的方法之一。

  2、饮食保肾

  能够补肾的食物有很多。除了黑色的黑芝麻、黑木耳、黑米、黑豆等黑色食物可养肾外,核桃、韭菜、虾、羊腰等也可以起到补肾养肾的作用。

  3、睡眠养肾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4、警惕药物

  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药物常服会伤肾。所以在用药时要提高警惕,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急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首先要预防链球菌感染,可使本病发病率明显下降。例如保持皮肤清洁,预防脓疱病;做好呼吸道隔离,防止猩红热、化脓性扁桃体炎传播。

  一旦发生链球菌感染后及早给予青霉素治疗,能否预防或减轻急性肾炎尚无定论。有人观察到链球菌感染后24小时之内应用青霉素,亦未能阻止肾炎的发生。但充分的青霉素治疗能阻止肾炎菌株的流行,对降低肾炎发病率有一定作用。急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链球菌感染者,应于2~3周内密切观察尿常规变化,以早期发现急性肾炎,给予及时处理。

  以往无慢性肾脏病史,在疾病初期无持续性大量蛋白尿,病理无广泛新月体形成,仅为单纯系膜增生、中性粒细胞浸润、有典型驼峰改变、免疫荧光呈系膜型者,预后较好。反之,如临床表现持续大量蛋白尿和(或)高血压,疾病初期即存在严重持续性肾功能衰竭,光学显微镜下局灶性上皮新月体形成累及40%以上的肾小球,电子显微镜下不典型性驼峰改变,免疫荧光示花环型者则愈后相对较差。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更易患上肾小球肾炎 孕期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妊娠妇女雌激素分泌增多,输尿管张力降低,蠕动减弱,导致尿路不畅,尿液反流的发生率较高,故妊娠期的尿路感染,多数为肾益肾炎。详细>>

妊娠妇女易患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如何预防

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会惹上肾小球肾炎,导致肾小球肾炎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怀孕期间如何预防肾炎呢?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影响肾功能? 如何预防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是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肾小球肾炎会危及生命吗?答案是会的。肾小球肾炎这,这种疾……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该如何预防?6个限制预防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的抵抗力与免疫机能均低下,体力也较差,尤其是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进行慢性肾小球肾炎的预防和保护肾功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