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患者必知的饮食常识

2014-02-18 10:25:00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肾脏乃先天之本,五脏六腑之根,主骨生髓通脑,是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的重要器官,更要倍加呵护。肾衰竭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肾病恶化进展的后期阶段。对肾病患者而言,肾衰竭是他们最不想要的结局。为什么?肾衰竭,这就意味着肾病患者的肾脏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了。正常情况下,肾脏主要行使着过滤人体代谢废物并将对人体有用的物质进行重新回吸收的功能。一旦肾脏不能正常工作,则人体的代谢废物不能排出体外,同时,人体从饮食中摄取的营养物质却源源不断的漏出体外。如此,肾脏能发挥的功能越来越小、肾脏萎缩程度越来越重,最终只能依赖于血液透析机替代肾脏进行工作。所以,对肾衰竭患者来说,科学合理的饮食是十分重要且必要的。但现在许多肾病患者不知道怎样才是合理的饮食。下面就介绍肾衰竭患者需要了解知道的饮食常识。

肾衰竭患者饮食常识一:控制水份的摄入

当肾脏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份会累积在体内,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会没有活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躺下来呼吸急促、血比容(Hct)降低,若排出的尿量减少,经口进入的液体滞留在体内,造成身体浮肿、血压升高、甚至于肺水肿,此时,必须限制每天的液体摄入量,通常经口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cc为宜。若前一天尿量为500ml,则500cC + 500 ( 7D0) ml= 1000 ~ 1200ml,就是全天能喝的水量,包括开水、稀饭、牛奶、汤及饮料。

肾衰竭患者饮食常识二:控制盐份的摄入

当患有肾衰竭时,会出现无法排出水份、盐份的现象,此现象易引起水肿和加重高血压。此时,肾衰竭患者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5克。若出现胃口不佳,则不需要盐份限制,以吃得下有营养为前题,等到胃口好了,有足够营养之后再限盐分。

肾衰竭患者饮食常识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为减轻肾脏的负担,肾衰竭患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但如果蛋白质摄取的过少,则可能会消耗身体的肌肉及内脏组织,所以必须吃正确且足够量及质的蛋白质。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说,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每公斤体重1~1.2克。因植物性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较低,代谢后产生较多含氮废物,所以,应摄取质优生理价值高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鲜奶、蛋类、肉类等。但是也有一些豆类品不适宜过多服用,如:豆类(红豆、绿豆、毛豆、蚕豆、毛豆、碗豆仁),豆类制品(豆腐、豆干、豆浆),面筋制品(面筋、面肠、烤麸),核果类(瓜子、花生、核桃、腰果、粟子)等。

肾衰竭患者饮食常识四:钾离子的摄入

因为钾离子无法由严重损坏的肾脏排出,会引起高钾血症,可能造成手指麻木、疲倦、四肢无力、胸口闷、舌头僵硬、说话困难,失去知觉、严重时心律不整或心脏停止。所以,肾衰竭患者当饮食需限制钾离子时,应少选用钾离子含量高的疏菜水果,否则会引起高钾血症。一般来说,高钾蔬菜主要有:绿叶蔬菜(如菠菜、空心菜、苋菜、莴苣)、菇类、紫菜、海带、胡萝卜、马铃薯。高钾水果:香蕉、番茄、枣子、橘子、柳丁、芒果、柿子、香瓜、葡萄柚、杨桃(容易打嗝),建议每次以一种水果为主,份量约1/6为宜。低钾水果主要有:凤梨、木瓜、西瓜、水梨、草莓、柠檬等,但也不宜吃大量。

肾衰竭患者饮食常识四:热量的摄入

当患有肾衰竭后,常常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这样的话,米饭类的摄取量受到限制,容易造成热量不足,使体内蛋白质消耗、尿素增加,身体日渐消瘦抵抗力差,所以必须多食用高热量、极低蛋白质的食物(如糖类: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等;植物性油脂及蛋白质粉类如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西谷米、粉圆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肾衰竭怎么办呢?肾衰竭患者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衰竭患者的三大饮食注意。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当肾脏功能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会积累在体内,使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患者就会出现乏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呼吸急促、血比容降低等……详细>>

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

肾衰竭最重要的除了要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之外,饮食治疗也非常的重要。正确的饮食治疗可以降低肾脏的负担,维持肾脏的功能。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呢……详细>>

肾衰竭患者要低脂饮食

肾衰竭患者要低脂饮食!肾衰竭是严重的肾病,如何对肾衰竭患者进行调理是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情况。在调理措施中,饮食是很重要的……详细>>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是怎样的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是怎样的?对于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方法有很多,如少吃盐,控制盐的摄入量,或者是补充大量优质的高蛋白,部门患者对这方面了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