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需注意五点 患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2014-02-25 09:58:0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一定程度下演变了糖尿病肾病,那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当然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一定要多加注意,那么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事项包括哪些!

1、热量

对于患者来讲,每天饮食应该自己身体所需的热量。可以选择一些含热量高而蛋白质含量低的主食类食物,像土豆、藕粉、粉丝、芋头、白薯、山药、南瓜、菱角粉、荸荠粉等,膳食总热量达到标准范围。

2、脂肪

患者应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晚期的患者,糖尿病肾病饮食包括橄榄油、花生油中含有较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作为能量的来源。

3、限盐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讲,应该学会控制盐的摄入量,特别是对于浮肿或尿量减少的患者朋友,限制食盐可以有效防止并发症的进展。但是如果同时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再过分限制钠盐,甚至还需补充。

4、水

糖尿病肾病饮食掌握患者液体出入平衡也很重要。终末期肾病的尿毒症期可能出现少尿甚至无尿,这时水的摄入昌就非常重要了,太多地摄入水,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病情恶化,因此一般每日入液量为前一日的排尿量加上500毫升;但当患者合并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就应再多补充液体。因此患者还需了解食物的含水量,量出为入。

5、钾

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控制钾的摄入量,在饮食上应该多加的注意。由于肾脏对钾的排泄功能降低,若出现高血钾时,常对机体造成危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应适当限制含钾高的食物,每日应低于1500-2000毫克。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剂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这些甜味剂有些是低热卡糖或不产热卡糖,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仍然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类,如果糖,乳糖等。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如果食用无糖食品后明显血糖升高,应该停用。

42岁的李女士自从患上糖尿病后,变的谈“糖”色变,原来李女士患病之前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当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且医生建议她不要吃这些有糖的食品时,李女士觉得简直是不能接受。

后来李女士在超市中发现竟然有无糖系列食品,她突然有种得救的感觉,每次去逛超市,采购篮里都是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等。每次都是尽情的吃,毫无顾忌,用她常说的话就是“反正是无糖的”。可是过了一个月,自检测仪发现血糖也并没有比以前改善多少,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患上了轻度糖尿病肾病。

故事分析: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剂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这些甜味剂有些是低热卡糖或不产热卡糖,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仍然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类,如果糖,乳糖等。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如果食用无糖食品后明显血糖升高,应该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限盐有要求 患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由于肾功能衰退,要特别注意盐的摄入,不能过少,使身体缺盐,也不能过多,引起浮肿等。针对糖尿病肾病的饮食要求,专家指出,限……详细>>

糖尿病肾病怎么吃 无糖食品莫沉迷

通常人们都会以为既然生病了,就应该吃点好的,那得了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应如何吃才健康?哪些是合理的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别沉迷无糖食品 饮食别少了这几种

42岁的李女士自从患上糖尿病后,变的谈“糖”色变,原来李女士患病之前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当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且医生建议她不要吃这些有糖的……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安排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高血糖引起的肾脏疾病。那么,还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又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高血糖是糖尿病肾病主因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

生活中,很多的患者并不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仅是因为在生活中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身体。也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导致他们疾病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