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2014-02-19 16:14:0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

  肾积水缠上白领女性

  王小姐发现,自己的脸似乎胖了不少,朋友和同事也都跟她开玩笑说是不是最近特别能吃,可左思右想,自己最近并没有贪吃,也一直在坚持运动。直到自己的腰部出现了酸胀疼痛的感觉,她才意识到是不是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

  到医院做了B超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她双侧的肾都出现了中度积水,而面部浮肿恰恰是肾积水的症状。

  事实上,肾虽然担当着处理人体“废水”的作用,却没有储藏这些“废水”的功能,代谢产生的水分本来是要经过膀胱排除体外的,现在它在肾里就囤积了起来,自然就是出了毛病了。

  尿液从肾盂排出来,受到了阻碍,肾最终导致肾脏积水,扩张,肾变薄、肾功能减退,如果双侧都出现了梗阻,有可能会出现尿毒症等严重后果。泌尿系统及其邻近各种病变引起尿路梗阻,最终都可能造成肾积水。

  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1、肾积水的日常饮食注意尽量少吃或不吃咸味的和高蛋白的东西。比如多盐的,鸡蛋、土豆、黄豆等,可适当食用白萝卜及蜂蜜等有利于疏通水道的食物。

  2、不要吃油炸、腌制食品、可乐、汉堡、牛奶、糖、坚果、豆类、荤菜等。多喝水(这条一定要做到,前提是不水肿,水肿后改为尿量80%),可吃米饭,粗粮。但菜要以青菜为主,餐餐有青菜,其它蔬菜为辅。

  3、增加能量摄入,但为了避免增加积水肾脏的负担,不宜过多进食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能量的摄入主要依靠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类食物。如单侧性肾积水,不必限止饮水量,如果双侧肾积水,有肾功能障碍现象,要限止每日的进水量。

  4、忌食豆类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

  5、有水肿、高血压、心力衰竭者,应进食少盐或无盐饮食。

  6、饮食要吃得清淡一些,忌食用酒及辛辣性食物,少食油腻及含动物蛋白多的荤腥食物(如肥肉、虾、蟹等)。

  7、限制钠盐饮食。补充充足热量,但是不限制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为主,但是出现氮质血症肾功能损害症状,应该限制蛋白质饮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积水疾病方法有哪些?肾积水的日常饮食调理

肾积水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如果两侧肾积水,将会导致人们尿毒症,肾积水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们细心的护理,做好肾积水的工作可……详细>>

肾积水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积水的饮食对于肾积水病情的康复至关重要,肾积水的饮食注意有哪些呢,想知道吗?那赶紧阅读一下专家对肾积水的饮食注意有哪些所作的概括吧。详细>>

肾积水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肾积水是由于尿路阻塞而引起的肾盂肾盏扩大伴有肾组织萎缩。尿路阻塞可发生于泌尿道的任何部位,可为单侧或双侧。阻塞的程度可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详细>>

日常预防肾积水的两种方法

无论哪一种疾病,预防工作是很重要的,那么,如何预防肾积水?对于肾积水患者来说,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由其是在治疗的过程中。因为在治疗……详细>>

腰部酸胀痛警惕肾积水 肾积水该如何保健?

俗话说:“肾为先天之本。”对女性来说,作为新陈代谢上重要的一环,肾出了问题可非同小可。要想拥有健康的肾,还是从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起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