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病综合征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尿酸性肾病肾小球疾病

紫癜性肾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3-01 13:51:02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病因与循环中可溶性免疫复合物的形成有关,该免疫复合物为IgA,可在血循环中发现,血IgA也会升高,在感染后IgA升高更明显,在皮肤、肠道及复发的移植肾均可发现IgA沉积,由于病变区常有C3及备解素,而不易发现C1q及C4等,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定期到正规医院做相关方面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病情。

除以上免疫异常外,另外还有IgA分泌的B细胞增加,T调节细胞改变等。至于IgA在该症的发病中确切机制尚还不明确,但有认为是抗原,也有认为是非特异性抗体,为某种抗原对机体刺激后产生相应抗体时同时产生。由于患者尿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过高,肾小球内常有纤维蛋白原沉积。

紫癜性肾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一)尿检查必有程度不一的血尿、蛋白尿和管型。

(二)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均在正常范围;早期嗜酸细胞增加。

(三)免疫学检查:血清IgA可增高但无特异性;血清C3 和CH50多数正常;活动期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多增高。

(四)严重病例可有Ccr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可有血清白蛋白降低和胆固醇增高。

(五)肾穿刺可确定本病的病理类型诊断和与IgA肾病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的外在表现有哪些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处于上升阶段,这是好事,但是,总有那么不如人所愿,一些疾病却也不约而同的来,过敏性紫癜性肾炎就是疾……详细>>

紫癜性肾炎是感染导致的?紫癜性肾炎饮食注意

紫癜性肾炎,又称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是过敏性紫癜,以坏死性小血管炎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多器官)出现肾脏损害时的表现。临床……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检查标准是什么

紫癜性肾炎(anaphylaticpurpuranephritis)是指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详细>>

紫癜性肾炎有哪些饮食建议?

有关于紫癜性肾炎的危害,一直是广大患者非常恐惧的,但是患者并不能够因为治疗难度大,就过早放弃治疗。但是对于在平时生活的我们,却一定要重视……详细>>

怀疑紫癜性肾炎要留意哪些症状

紫癜性肾炎是指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或为某些药物、食物等过敏,或为植物花粉、虫咬……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