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2014-03-05 10:18: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

下面就是近些天发生的吃药引起肾衰竭的病例:

患者情况:腹泻、发烧的伍先生连吃三片止泻药和几片扑热息痛,病情非但没好转,反而得上了急性肾衰竭。笔者见到了38岁的伍先生,他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却患上了急性肾衰竭,必须透析治疗。

原来,上个星期,伍突然腹泻、发烧,为了不耽误工作,他连续服下三片止泻药和几片扑热息痛。可几片药下肚,病情非但没有好转,不久还感到了恶心,无法进食,随后出现血尿。

两种感冒药同吃有危险

专家介绍,像伍先生这样,因乱服感冒、镇痛类药物,患上急性肾衰竭的病例并不少见。肾病的发病有个毒素积累过程,因为患者的个体差异,过程或长或短,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恶心,极易被患者忽视,以致患者有了强烈反应时,就已经到了慢性肾衰竭的地步。

专家还提醒市民,目前感冒药的名称很多,但其药物成分大多类似,作用也大同小异。如果两种以上感冒药同时服用就相当于加大了药物剂量,不良反应的危险性会成倍增加。含有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多达三十余种,有些患者急于缓解症状,自行服用几种均含扑热息痛的抗感冒药,很可能造成严重的肝损害,所以遵医嘱很重要。

服药前先问清四个问题

专家提醒,患感冒时可针对自己的主要症状选择一种药物,而不要吃了一种感冒药,又去吃镇痛的药物。服药期间还要问清以下四个问题:应该何时开始服药,要吃多长时间?这种药物有哪些副作用?需要避免服用哪些食物、饮料、西药或中药?如果有一次忘记了服药,应该怎么办?

肠溶片、缓释药、胶囊、糖衣片等药物除说明书许可外,一般不能弄碎服用,如果压碎和咀嚼会破坏这些药物的结构,不仅会降低药效,刺激口腔和胃黏膜,有的还有毒副作用。

这些药可别一块儿吃:

速效伤风胶囊、白加黑感冒片、泰诺、康必得等都含有扑热息痛成分。

康必得、康得、力克舒、感冒通等成分大体相似。

阿司匹林、止痛片、扑热息痛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均具有肾脏毒性。

肾功能衰竭病人用药的忌讳

人的两个肾脏一共才有250克重,肾的组织一旦损坏,就不能修复或再生,损坏过多,便会发生不可逆转的肾功能衰竭,有生命的危险。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肾脏。有一位国际知名的肾脏病学专家曾说过:“肾脏就是生命。”这句话并非危言耸听,而且千真万确的警世良言。会给您带来肾脏病。这倒不是故意的,谁都知道“医者父母心”。但有些医生由于工作太忙,考虑不周详;或由于没有努力读书,知识老化。因而,没有注意到某些药物和医疗操作可能给病人带来肾损害。作为病人本身来说,了解一些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病人何**从年青时就有偏头痛,每次去看医生都给她止痛片服用。因为要排队看病和拿药,很麻烦;而且,止痛片的价格也很便宜,何姨便自己到药房买一大瓶止痛片,每有头痛时就服用,这样的情况经历了多年,后来逐渐发生贫血、夜尿多,十分疲倦,来咨询我。我替她作了尿检查和肾功能检查,结果发现她患上了止痛药肾脏病,并且有肾功能不全了,多危险啊!幸好发现得还早一些,如果到了晚期,找我也没有办法帮助她了。原来大凡止痛片这一类药物,都含有非那西丁,如果长期服用,则会损害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引起尿毒症。我劝她马上停止服用止痛片,何**的健康也就逐渐恢复了。

病人李**因有尿急、尿频去某卫生院看医生,诊断是尿路感染,给她肌肉注射庆大霉素,一直注射了14天,李某出现少尿、浮肿、高血压,送来我中心急诊。经各种化验,结果证实她是由于庆大霉素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大家知道,这是一种可以致死的凶险疾病。虽然,李某经过积极抢救,幸获生还,但已大伤元气了。庆大霉素是一种氨基甙类抗生素,同类的药物还有链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等。氨基甙类抗生素有较强的肾毒性,特别是使用时剂量过大或超过10天,则尤易发生。当然,并不是说不可以用庆大霉素,但要比较严格地掌握适应证和讲究怎么用法,这就要求主诊医生要具有现代化的医学知识。自古都说“用药如用快刀”,用得恰当,会治好病,用得不恰当,可损害病人。除了要求医生要努力学习外,病人本身有一些医学知识,也不无稗益。附带说一句,按李某的病情,没有作尿细菌培养、计数,是不能确诊为尿路感染的,纵使是尿路感染,用复方新诺明片治疗也足够了,何必滥用虎狼药呢。由此不禁令我想起:近日报纸上报道了许多卫生院开了夜间专家门诊,这是件好事,虽然病人多花几角钱挂号费,但是,安全得多了。

不少药物有肾毒性,直接损害肾脏的有:氨基甙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四环素类、含碘的X线造影药、汞剂、保泰松、非那西丁、扑热息痛等;由于过敏反应引起肾损害有青霉素类、利福平、苯妥英纳等。但请勿误会,更不要“杯弓蛇影”,在熟练的专科医生的手里,这些药是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的,只要主诊医生灵活运用,巧手安排,每每能够避短扬长,药到回春。

此外,还有一些检查性操作也会引起肾脏损害,其中最常见的是泌尿外科器械的使用,这包括导尿、停留导尿管、膀胱镜的使用、逆行肾盂造影等。这些操作可以引起尿路感染(包括肾盂肾炎),严重的还可引起败血症或急性肾功能衰竭。所以,除非必要,一般不宜作这些检查,但请您放心,一个熟练的专科医生,他会十分注意严格掌握适应证的,特别是使用停留导尿管和膀胱镜时。有些病人以为肾活检会损害肾脏,其实这是误解,肾活检只采出很少肾组织作检查(有10个肾小球便足够),一般不会影响肾功能的(但存在感染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什么是肾衰竭?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障碍的一种症状表现,说明肾脏功能已经进入终末期,肾脏功能已经基本完全丧失,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多种肾脏疾病和泌尿……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了解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谨记肾衰竭治疗误区

日常生活当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肾衰竭?对于大部分人听到肾衰竭都会有不寒而栗的感觉,这个可怕的病症是怎么引起的呢,大家一起随专家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