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醛固酮增多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

2014-03-12 15:15:15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团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发生病变,过量的醛因酮分泌引起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临床上以高血庆和低血钟为主要特征。

  该病占高血压病人的o.05%—%,成人较多见,女性略多于男性。原醛症可分为肾—亡腺皮质醛固酮症(60%—80%)、特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20%。30%)及临床少见的原醛症(1%—2%)等三类。

  诊断要点临床表现:

  有头痛、头昏、视物模糊等高血压症状;有四肢乏力、周期性麻痹、手足抽搐等低血钾症状;血压测定高于正常,心电图有低钾表现。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检查方法

  实验室检查:血浆醛固酮值大于554pm01儿,24h尿醛固酮测定在27.7mm0124h以上。24h血浆肾素活性低于2.46nmoVL。

  临床试验:醛因酮抑制试验的敏感性、特异性较高,肾素或醛固酮刺激试验、体位试验对诊断亦有帮助。

  影像学检查:因醛固酮瘤一般较小,直径很少超过2cm,故超的诊断价值低于CT及MRI。n‘I胆同醇肾上腺扫描对诊断有一定价值。

  肾寨—血管紧张素—醛固团系统检查:

  有2项检查①血尿醛固困测定:血浆醛固酮.因为低血钾对醛固团的分泌有抑制作用,所以醛因由分泌的多少与低血钾程度有关,血钾越低,醛固团增加越不明显。

  故检测血尿醛固酮时应固定钠、钾摄人员(普食条件:

  含钠160删ol/d,钾60mm01/d)N。早8:oo卧床测血浆醛固酮较正常人明显升高。原醛症病人员醛团田诽出量高于正常。因其易受诸多因隶影响,需反复多次测定更可靠。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鉴别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检查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团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发生病变,过量的醛因酮分泌引起一系列内分泌代谢紊乱,临床上以高血庆和低血钟为主要特征。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发病机制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办ma即叫咖四吁1aia,PAH) 与IHA及GRA一起组成增生性原醛,占原醛症的1N。PAH在病理形态上与特醛……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预防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