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醛固酮增多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2014-03-12 15:23:35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办ma即叫咖四吁1aia,PAH) 与IHA及GRA一起组成增生性原醛,占原醛症的1N。PAH在病理形态上与特醛症一致,表现为双侧肾上腺球状带增生,但其生化改变与醛固团瘤更相似,对照内酯治疗反应良好,肾上服单侧或次全切除疗效显著。

  产楼囚l性肾上睐籍(aldoskNn6p。

  加印r6calcsrcIMms,APC) 极少见,文献报道不足20例。除大量分泌醛固阂外,往往还分泌糖皮质激素和雄激素。熄肿体积常>6cm,切面常出血、坏死。镜下田细胞与腺田细胞不易区别.在临床上通常在确诊时已发生转移。

  并位分泌醛田a的肿减 少见,可发生于肾内的肾上腺残余或卵巢肿瘤。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播皮质激责可押制性酪囚酮增;疟(61u—心coid7删ed%ble aldoBteNni5m,朗A) 也称依赖性醛固田增多症,1966年由首先报道,国内也有个例和家系报道。多见于青少年男性,国外报道患者平均年龄10.2岁。

  可为家族性或散发性,有家族史者常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遗传。肾上腺呈大小结节性增生。镜下见球状带细胞和束状带细胞增生。其血浆醛固阂浓度与AcTU昼夜节律相平行。用生理剂量的稻皮质摄京数用后可使醛围困分泌量、血压、血钾恢复正常。

  其发生的分子机制B于1992年由L比on等阐明,病人的11—p经化酶基因和醛固酮合成酶基因发生了不等位交换,产生一嵌合基因,嵌合基因的5’端为部分11—p经化酶基因,而3’端为部分配固阑合成酶基因,嵌合基因编码的蛋白具有醛固田合成酶的活性,且受到的调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发病机制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病理

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称特醛症,是原醒症的第二位常见病因,也称双侧肾上脓球状带增生,约占30%,在儿童原醛症中为最常见类型。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中医病因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预防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表现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