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原醛症患者的饮食注意

2014-03-12 15:35:21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的皮质肿瘤或增生,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原醛症是一种继发性高血压症,约占高血压症中0.4~2%。发病年龄高峰为30~50岁,女性较男性多见。引起本病最常见的原因为醛固酮瘤,约占原醛症的60%~80%,大多数为单个腺瘤,左侧多见。其次有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又称为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约占20%~30%。少见原因有地塞米松可抑制性醛固酮 增多症,醛固酮癌、异位分泌醛固酮 的肿瘤。

  原醛症患者的饮食注意

  1)摄食正常钾、钠固定饮食2周或更长(3~5周)。

  2)于适应钾、钠固定饮食2~3日后,第3~4日留24h尿测定钾、钠,同时测定血钾,血钠及二氧化碳结合力。

  3)首先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每日主粮的摄入量(主糖中不能采用加碱或发酵粉制作的面粉),按“食物成分表”计算出每日主粮所供给的K+、Na+量,再从检查饮食所规定的K+、Na+总量减去主粮所供给K+、Na+剩余的K+、Na+mg量即从副食及食盐(NaCl)予以补充。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检查

  一、一般检查:持续性或间歇性低钾血症,血钠在正常范围上界或稍高,血PH轻度升高,尿PH中性或偏硷。尿钾增多,经常超过25mmol/24h,(胃肠道丢失钾所致低钾血症者,尿钾均低于15mmol/24h)肾脏浓缩功能减退,夜尿多大于750ml。唾液Na+/K+比率小于1,如小于0.4则有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意义(正常人唾液Na+/K+比率大于1)。

  三、定位检查:可选择不同的影像学检查,包括磁共振、CT扫描、选择性肾上腺血管造影、B型超声波等。以及下腔静脉分段采血测定醛固酮,以确定肿瘤的部位。

  根据临床表现和特殊实验室检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并不困难。主要应与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相鉴别,包括肾血管狭窄性高血压,恶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等。这些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血浆肾素活性及血管紧张素Ⅱ均明显升高,鉴别并不困难。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醛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醛症患者的如何饮食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primary aldosteronism,简称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皮质发生病变从而分泌过多的醛固酮,导致水钠潴……详细>>

原醛症补钾应多吃海带紫菜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的皮质肿瘤或增生,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原醛症是一种继发性高血压症,约占高血压症中0.4~2%……详细>>

原醛症有什么表现?

不论何种病因或类型的原醛症,其临床表现均是由过量分泌醛固酮所致。详细>>

防范原醛症应注意如下事项

原醛症可分为醛固酮瘤、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和地塞米松可抑制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称ACTH依赖性原醛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