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醛固酮增多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预防

2014-03-12 16:12:48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

  一、预防

  ①摄食正常钾。钠固定饮食2周或更长(3~5周)。

  ②于适应钾。钠固定饮食2~3日后。第3~4日留24h尿测定钾。钠。同时测定血钾。血钠及二氧化碳结合力。

  ③首先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每日主粮的摄入量(主糖中不能采用加碱或发酵粉制作的面粉)。按“食物成分表”计算出每日主粮所供给的K+。Na+量。再从检查饮食所规定的K+。Na+总量减去主粮所供给K+。Na+。剩余的K+。Na+mg量即从副食及食盐(NaCl)予以补充。

  ④安排副食时。应以“食物成分表”上选用当时市场有供应又为该病人所喜受的食品(一般最好选用含K+。Na+均较低者为宜)。先将K+的需要量予以保证。再将适量的NaCl(1gNaCl=393mgNa+)作为调味品以补足Na+的总需要量。

  二、术前准备

  l )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血症。补钾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2 )控制血压,应用醛固酮拮抗剂,螺内醋40 一80mg , 3 一4 次/日,1 个月左右。

  3 )如有皮质醇分泌过多,应注意对侧肾上腺皮质功能,必要时手术前后使用糖皮质激素,警惕肾上腺皮质危象。 来源:上海市医师协会资料提供,版权所有

  三、治疗

  1.手术治疗:肾上腺皮质醛固酮分泌腺瘤患者首选手术切除肾上腺肿瘤,原发性肾上腺增生症患者行单侧、次全或双侧肾上腺切除术。术前用安体舒通200~300mg/日,分次口服,需要时适当补钾,待血钾恢复正常,血压下降后,可减至给持量60~120mg/日,再择期手术。术前至少服安体舒通4~6周。

  2.药物治疗:对于不能手术切除肿瘤的患者,以及特发性增生型患者,亦宜用安体舒通治疗,用法同手术前准备。如长期服用出现副作用时,可改用氨苯蝶啶或阿米诺利。若血压控制不好,可用钙通道阻滞剂硝苯地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3.糖皮质类固醇可抑制醛固酮增多症患者,需长期用外源性糖皮质激素以抑制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的分泌,如地塞 米松睡前服0.75~1.5mg,晨服0.25~0.5mg,可以消除高血压和低血钾。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发病机制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指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醛固酮,引起高血压和低钾血症,病因多为单侧肾上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偶为肾上腺癌肿。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病因

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办ma即叫咖四吁1aia,PAH) 与IHA及GRA一起组成增生性原醛,占原醛症的1N。PAH在病理形态上与特醛……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表现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病理

特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又称特醛症,是原醒症的第二位常见病因,也称双侧肾上脓球状带增生,约占30%,在儿童原醛症中为最常见类型。详细>>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鉴别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主要临床表现均为大量醛因酮港钠排钾所致。主要临床特点是高醛固困血症、低肾隶血症伴高血压、低血钾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