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四个不良饮食习惯可致肾衰 方便面多吃不宜

2014-04-15 09:54: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素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诱因之一。

1、过饱

吃得过多,肾脏负担过重,很多人的肾脏病都是在不知不觉间“吃”出来的。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吃得太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肾脏自然就容易生病。

2、过咸

吃得太咸还容易引发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它和肾脏病常常是一对“孪生姐妹”。近年来,高血压引发肾损害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坚持少盐饮食,每天摄入的盐应该在5到6克较为适宜。

3、过甜、过油

吃得太甜、太油不仅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肥胖会导致肾脏的脂肪含量增加、重量增加、体积增大、肾小球肥大。肥胖患者还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进而引发糖尿病。大约有近40%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种肾脏病是最难治疗的肾脏病之一。

4、过量摄入蛋白质

蛋白质吃得过多,会导致体内的血尿酸浓度升高,引发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对肾脏的毒性非常大,很容易造成肾小管和肾间质发生病变,最后发展成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方便面不宜多吃 吃方便面易导致肾衰竭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的最爱,有时候因为工作时间紧迫,又或者加班加很晚,没什么吃的,就打开一包方便面泡泡就可以吃了,可是方便面不宜吃太多,对人体有很大危害。

1、常吃方便面可能导致肾衰

方便面一般都要用油炸,因为油炸后可减去面中水分,能延长保存期。但这些油脂经过氧化后变为“氧化脂质”贴在面饼上,人吃的时候会带入体内积存在血管或其他器官中,加速人的老化速度,并引起动脉硬化,导致脑溢血、心脏病、肾病等。

2、完全没营养全部是脂肪

首先大多数的方便面都是进过油炸而成的,面饼本身就含有较高的油。另外,为了美味方便面调料包通常有2~3袋,一个是液态油包,或是加了动物油的酱包;另一个是盐、味精、香辛料等混合的粉包;有的还有一包少量脱水蔬菜。调料包的第一大成分是脂肪。如果是酱包,油脂含量通常超过50%。如果是油包,所含脂肪超过95%。而蔬菜包中的蔬菜也因为严重脱水基本没有营养可言了。

3、老吃方便面会变笨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研究发现要维系与提高大脑的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要有卵磷脂、蛋白质、糖分、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B族维生素等八大营养素。而美味又便捷的方便面却完全不具有以上多种营养,经常吃会让大脑长期缺乏营养而变笨。

既然方便面有如此多的弊端,为什么还有人对它弃之不舍呢?原因多种,其中无外乎就是因为方便面确实便捷,可以马上充饥。其实很多健康的食品也可以满足你便捷的需求。

4、方便面含盐量太高易引发高血压

一包方便面含盐量通常有2~3克,如果一日三餐都吃方便面,每天摄入钠盐的含量就会超标,患高血压的几率就会上升。而且一般人在吃方便面的时候都会喜欢加上火腿肠,火腿肠的钠含量也是相当可观的。如果经常两个搭配一起吃,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就会明显增高几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总吃方便面会肾衰竭?小心这些习惯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四个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因……详细>>

四个不良饮食习惯导致肾衰

肾衰是指肾功能衰竭,有慢性与急性之分。肾衰患者常伴有高血压、贫血、水和电解质失衡等症状。近年来肾衰患者人数有所上升,除了生活压力导致的……详细>>

常吃方便面当心肾衰竭

方便面是广大青少年朋友最爱的食物,不单单是因为它有多美味,它方便快捷,口味独特,是很多年轻人难以舍弃的一种食物。那么方便面吃多了到底会怎……详细>>

常吃方便面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的食疗方法

方便面是不少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的最爱,忙的不可开交时,来一碗泡面也是不错的。但是泡面不宜吃太多,吃多了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那么泡面吃多会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