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少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霍乱急性肾小球肾炎结石病良性前列腺增生

喝水多尿少是怎么回事

2014-04-23 11:19:26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多尿少多可能有其他许多较严重的症状,常见病主要有各种原因造成的休克、严重脱水、心衰、肾动脉栓塞、肾脏肿瘤、急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等。如果发现自己一天中尿少而没有其他不适症状时,应有意识地多饮些水,使尿量增多一些,这样做不但能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也有利于通过尿液冲洗尿路,防止泌尿系统的感染。

以上说了喝水多尿少与疾病的关系,但大家也不要因偶然出现的多尿或少尿而过分担心。但是那些持续出现的异常,则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许多疾病的最早期表现,往往就是尿量的改变。

成年人通常每日的尿量在1500~2500毫升之间。如果每日尿量少于500毫升,就称为少尿。少尿在医学上常是一些严重疾病的信号。

一是肾脏本身的疾病。由于肾脏功能的受损,使喝水多尿少,如急性肾炎、肾肿瘤、严重肾结核、肾功能衰竭等。当这类疾病引起少尿时,病情往往已较严重,常会因此而死亡。

二是进入肾脏的血流量减少。当病人在外伤失血过多、休克、心力衰竭、严重脱水等情况下,进入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从而使肾脏产生功能性衰竭,出现少尿。

另一种引起少尿的原因是尿路梗阻。如果不及时除去梗阻的原因,久而久之会使肾脏发生肾盂积水而影响肾功能。

关于人体每天需水量的估算方法有三种,但结论大致相同:成年人每天平均需水量在2500毫升以上,其中约1500~2000毫升来源于直接饮水,余下的则从食物中摄取。对于一个70岁的人来说,他一生将饮用掉60多吨的水。当然,一天补充2000毫升以上的水只是一个平均值,如果对单一的个体,我们可以用以下方式来测算自己真正的用水量。

第一,可以根据体重计算。根据美国洛杉矶国际医药研究所的研究,成年人每天饮水量的标准是:每公斤体重每天应该补充40毫升水。

第二,按照排出量估算,一般成年人每天的总排水量约为2500毫升,而根据摄入与排除平衡的原理,成年人每天所需的需水量约为2500毫升。

第三,按照美国膳食营养供给量标准估算,成年人每消耗1千卡能量需水1毫升,婴儿则为1.5毫升。成年人每天平均大约需要消耗2000千卡的热量,因此按这个计算方法,成年人每天需水量也在2000~2500毫升之间。

不管哪种计算方法,每人每天都应当摄入不少于2000毫升的水分,直接饮用不少于1500毫升的水,不要等口渴了才想到补水。

同时也应该选择天然、健康、弱碱性、含有各种天然矿物元素的饮用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频尿急尿少是怎么回事的呢?

尿频尿急尿痛是很多人都会出现的一种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其实这种情况是需要及时的引起重视的,不同的人出现不同的尿频,尿急尿……详细>>

天喝水多但尿频尿少是什么原因

尿量、次数增加:在生理情况下,由于进水量增加,尿量增多,排尿次数亦增多,便出现尿频。在病理情况下,如部分糖尿病、尿崩症患者饮水多,尿量多……详细>>

肾炎会喝很多水尿少吗?肾炎患者失眠盗汗吗?

肾炎是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的,肾脏疾病之一,临床上对肾炎的诊断主要通过患者的症状表现,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对疾病进行……详细>>

感觉尿急但尿不多是怎么回事?

现在人们生活压力比较大,长期过度劳累会给身体带来比较大的危害,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现在不少人会出现尿急的症状,尿急应该要警惕是否患有泌尿……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尿泡沫多是怎么回事?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升高和工作压力的增大,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