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虚火上炎有什么症状?

2014-04-25 07:04:13      家庭医生在线

虚火也被称为“上火”,一般是指阴虚而导致火升的病理现象。阴虚有五脏之阴偏虚与精血津液等亏损的不同情况。阴虚则说明阳气相对的亢盛,易于导致虚火上升,故虽见火升征象,实为阴虚所引起。临床常表现为咽喉干痛。颧红升火。心烦少寐。脉细数等。

虚火上炎 上炎头脸部的火热症状,指由于肾阴亏损,导致肾阳过亢,而虚火上升的病理。主要表面有咽痛、头昏目眩、心烦不眠、舌质嫩红、耳呜健忘、手足心热,或目赤、口舌生疮等阴虚阳亢症状。

虚火上炎主证:失眠、多梦、心悸、健忘,虚烦、盗汗,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尖红,少苔,脉细数等。或有两颊发红,心烦怔忡,头晕目眩等虚火上炎之症,

虚火上炎辩证:多见平素肝肾不足,真阴亏耗,或热病后期阴伤未复者,阴血不足,血不能养心宁神则出现心悸、失眠、多梦、健忘等,阴虚内热则见盗汗,虚烦、手足心热、口干咽燥、舌尖红、少苔、脉细数等。两颊发红、头晕目眩等为虚火上炎之症。

【养生保健】

1、情绪调节: 日常保持静心、清心、修身养性,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

2、饮食调节: 以清淡为主,禁忌荤腥辛辣;少吃八角、花椒等调味品,不喝咖啡;现正值秋天气候较为干燥,故日常建议可用新鲜罗汉果当茶泡水饮,或用麦冬,菊花,甘草等作料泡开水饮。

3、生活习惯: 避免熬夜,忌睡前吃夜餐,晚餐宜吃半饱,不忙的话一天可只吃两餐,少吃零

【药物调理】

虚火上炎引发的咽喉问题,像是咽干,咽痛等症状,建议可用些滋阴润喉的含片,如慢严舒柠青橄榄含片,北京望京医院耳鼻喉科李漫主任介绍,其含有青橄榄、麦冬、地黄等成分,可起到滋阴、清热、生津、润喉的作用,对缓解咽喉不适效果是很不错的,对于经常用嗓人群可起到保护缓解咽喉的作用。

【饮食调理】

对于虚火上炎,日常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滋阴的食物来进行调理。

1、冰糖百合粥

食材:鲜百合50g、大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粥,将熟时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调味后食用。如无鲜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g,与米同煮粥亦可。

2、生地黄粥

食材:生地黄汁150ml(或干地黄煎浓汁150ml)、大米100g。

做法: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黄汁,搅匀食用。

3、天门冬粥

食材:天门冬60g、大米100g。

做法:天门冬煎浓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注意事项】

1、一般阴虚火旺都是由于阴精亏损所致,故建议节制性生活。

2、禁食温燥的水果、调味品等,像荔枝、龙眼、榴莲、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避免吃高脂肪、高热量等油腻的食品。

3、禁食咖啡且尽量减少饮刺激性饮料。日常可以喝绿茶代替。平时也可以绿豆汤解渴,但绿豆性寒,脾胃虚寒滑泄者食用时要谨慎。

4、注意口腔卫生:口腔溃疡也是造成脏腑虚火或者气血不足的因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火旺的人有什么症状?

阴虚火旺的人有什么症状?阴虚火旺大多表现为慢性过程。其进一步发展,阴愈虚则火易旺,火更旺则阴更伤,形成恶性循环,病情日益加重,往往导致肾……详细>>

阳虚火旺的症状

阴虚火旺大多表现为慢性过程。其进一步发展,阴愈虚则火易旺,火更旺则阴更伤,形成恶性循环,病情日益加重,往往导致肾阴、肾精耗竭,甚至出现阴……详细>>

肾虚火旺的症状有哪些

肾虚火旺也是属于疾病的一种,不过这样的疾病多数是在中医辨证出来的一种疾病,而疾病做治疗的时候也是需要采用中药来治疗,这疾病对人身体的影响……详细>>

阴虚火旺的症状

阴虚火旺大多表现为慢性过程。其进一步发展,阴愈虚则火易旺,火更旺则阴更伤,形成恶性循环,病情日益加重,往往导致肾阴、肾精耗竭,甚至出现阴……详细>>

虚火怎么办

阴虚火旺是指脏腑阴分亏虚,失于滋养,虚热内生的表现。心、肝、肺、脾、肾均可出现此种情况。临床以肾阴虚较为常见,症状包括潮热盗汗、心烦、失……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