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什么是选择性蛋白尿呢?

2014-04-25 10:38:4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什么是选择性蛋白尿呢?要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先从肾小球滤过膜的功能说起。

肾小球滤过膜在功能上相当于一个超滤器。血浆蛋白的种类很多,分子大小不一,正常情况下蛋白的分子量越小越容易通过肾小球滤过膜,分子量越大就越不容易通过,也就是说肾小球滤过膜对血浆蛋白的通过有一定的选择性。

当肾小球疾病时,滤过膜的通透性和滤过作用都发生了改变。如果肾小球病变较轻微,大分子量的蛋白质还是难以通过,尿中出现的蛋白以中分子量蛋白为主,大分子量蛋白含量很少,称为选择性蛋白尿。

反之,如果肾小球病变较为严重,滤过膜上的“漏洞”就比较大,大分于量的蛋白质也能与中、小分子量的蛋白以同样速率通过,此时尿中就出现大量大分子量蛋白,称为非选择性蛋白尿。

由此可见,蛋白尿的选择性好坏,与病变类型和程度有一定关系。小儿肾病综合征中,蛋白尿选择性高的约97%为微小病变型肾病。成人尿蛋白选择性高的多数亦为微小病变型肾小球肾炎或轻微病变。注往有这样的情况,病变轻微时,出现的是选择性蛋白尿,病情加重后,尿蛋白可以转化为非选择性的。继发性肾小球疾病,大多数是非选择性蛋白尿,但肾静脉血栓形成及淀粉样变则多为选择性蛋白尿。尿蛋白的选择性还可用以预测治疗反应及估计顸后。一般说来,尿蛋白选择性高的肾病综合征患者,对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治疗反应也好,而选择性差的病人疗效反应也差。选择性高的病人预后也轻选择性差的病人要好。

现在你明白什么是选择性蛋白尿了吧,不知道我解释的清楚与否呢,同时提醒您您出现选择性蛋白尿时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病情恶化,转变成非选择性蛋白尿。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蛋白尿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有的患者拿着化验单,着急地询问医生,自己的尿液里有蛋白,这是怎么回事?医生应该耐心地向患者作出满意的解释,劝其……详细>>

蛋白尿怎样治疗 蛋白尿饮食注意什么

正常情况下,人体尿液里不含蛋白质或只含有微量蛋白质,但当肾脏发生病变时,随血液循环流动的蛋白质流经肾脏时,因为肾脏滤过功能的降低而使蛋白……详细>>

蛋白尿就是肾炎吗?没蛋白尿是肾炎吗?

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体就是要求保证身体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不喝酒,不吸烟,不做有损肾功能损伤的……详细>>

蛋白尿是肾病的典型症状 怎么预防蛋白尿呢?

蛋白尿是慢性肾炎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亦是慢性肾炎疾病进展的主要原因。当人体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时,就有可能患上了蛋白尿这种疾病。蛋白尿……详细>>

蛋白尿患者要怎么护理?蛋白尿日常要怎么预防?

蛋白尿的发生一般是由于人们在出现尿意的时候没有及时排尿,导致蛋白在肾脏内积累,从而造成蛋白尿疾病的出现。此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多尿,血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