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尿酸碱度

2014-04-29 13:59:48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碱度即尿PH值,是做尿常规检查时尿液的酸碱度的值。正常尿为弱酸性,也可为中性或弱碱性,尿的酸碱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饮食种类、服用的药物及疾病类型。平常饮食条件下,尿pH值为4.6~8.0,平均为6.0,即正常尿液呈现弱酸性。肾炎、肾结核常见酸性尿,I型肾小管碱中毒可见碱性尿。

尿酸碱度(pH)为尿常规主要检查指标之一。尿液酸碱度可反映肾脏调节体液酸碱平衡的能力。正常参考范围为5.0-8.0。

人体可通过尿液排出大量酸性和碱性物质,以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正常人24小时混合尿呈弱酸性,pH为5.5。有时可呈中性或弱碱性,波动范围在5.4-8.4之间。与饮食关系密切,当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荤菜后尿液多呈酸性;多吃水果蔬菜,尿液多呈碱性。饭后受胃酸分泌的影响,尿多呈酸性。尿液酸碱度高低都不好都会有相应的疾病发生的。正常饮食条件下,晨尿多呈弱酸性,酸碱度为5.5-6.5;随机尿酸碱度为4.6-8.0,如果出现相应的高低,肾脏调节体液酸碱就会失衡也会出现相应的疾病。

尿酸碱度变化主要取决于人的饮食习惯和食物的成分。如果常食荤素杂食,食物中的蛋白质分解后可产生硫酸或磷酸等酸性物质,经由肾脏排出后可使得尿液呈酸性。尿路结石时,以尿酸盐和胱氨酸所形成结石多见于酸性尿中。酸中毒及服用氯化氨等酸性药物时,尿液多呈酸性。如果以素食为主者,植物中的有机酸在体内氧化后产生的酸性物质就较少,所以尿中排出的酸性物质就少,碱基增加而使尿液呈碱性。而以草酸盐、磷酸盐、碳酸盐所形成的结石多出现于碱性尿中。膀胱炎、碱中毒、肾小管性酸中毒、泌尿道感染时尿液也多呈碱性。而放置时间过久的尿、浓血尿等均呈碱性。

尿酸碱度测定单独应用时往往无明显临床意义,一般与其他项目结合以判断病人病情变化和用于监测。

异常征兆

当机体代谢紊乱时,尿液的pH可发生明显的改变:

pH增高

见于代谢性碱中毒或肾小管酸中毒或高钾性酸中毒的反常性碱性尿;

pH降低

见于代谢性酸中毒或低钾性碱中毒的反常性酸性尿。

因此,尿酸碱度可用于临床的辅助诊断。

(责任编辑:尹浩 )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