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生活中六大坏习惯伤肾

2014-06-02 08:44: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怒则伤肝,肝则藏血,人老生气的话就会伤肝,耗精,所以要控制好脾气,要注意劳逸的结合,不可太过劳累,饮食不要暴饮暴食,注意节制。那么,日常生生活还有哪些伤肾的习惯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一、不爱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解决方法: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不仅能预防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二、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解决方法:如果在验血的时候,发现肾脏有问题,恐怕肾功能此时已经受损不轻了,与其等验血来了解肾脏,还不如平时就定期进行尿检,因为验尿是了解肾脏最为简便快捷的方法。

三、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

解决方法: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四、用饮料代替开水

大部分人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

解决方法:尽量避免过多地喝饮料,以白开水取而代之,保持每天饮用8大杯水以促进体内毒素及时排出。

五、吃太多肉

人类每天每公斤体重的蛋白质摄取量为0.8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40克蛋白质,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于300克的肉,从而避免对肾脏造成伤害。

解决方法:每餐肉类和豆制品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手掌大小约0.5公分厚度,如果有慢性肾炎的人,这个量应该再减少。

六、吃太多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解决方法:科学的每天摄盐量应该控制在6克以内,而其中有3克可以直接从日常食物中获得,因此,食物调味时应该保持在3~5克以内。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面中的盐分特别多,经常吃的人最好减量食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哪些坏习惯容易伤肾

肾病早期一般比较难以觉察,因此很多时候患者到医院检查时是因为症状已经非常明显,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折磨。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详细>>

注意:这5种生活坏习惯很伤肾 还不快改正!

平时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让我们的肾脏受到损害,这也是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若伤肾习惯不改,肾病病情控制不佳,是有可能会让病情发展为肾衰……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肾

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就算工作再繁忙,也要抽出点时间喝口水,并且要及时的上厕所。如果养成了憋尿的习惯,就会在不知不觉间影响肾脏的健康。详细>>

男人憋尿很伤肾?这4个伤肾的坏习惯一定要改!

不要觉得男人天生要比女人强壮,抵抗力也是杠杠的,但男人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也是很容易出大问题的,尤其是在肾脏方面。如果肾脏出了问题对男……详细>>

酒后爱喝浓茶很伤肾?这6个伤肾的坏习惯要改正!

肾功能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肾脏深入腹部,如两个拳头大小,肾可以清除血管毒素、保持经络畅通。另外,肾也是一个人体的重要的器官,许多不良的饮……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