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六大方法治疗肾炎

2014-05-28 09:35: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急性肾小球肾炎(acute glomerulonephritis)常简称急性肾炎。广义上系指一组病因及发病机理不一,但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小球滤过率下降为特点的肾小球疾病,故也常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acute nephritic syndrome)。

  一、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进低盐、低蛋白饮食,每日每公斤体重所给蛋白质量及水分可按急性肾炎原则处理。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及防治高钾血症。

  二、血浆置换疗法 目的在于清除血循环中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及炎症性介导物质,目前多用血浆交换装置(经大孔径纤维膜超滤),将血浆与血球分离,去除血浆,每次2至4升,每日或隔日1次,然后补回等量健康人新鲜血浆或4%人体白蛋白林格氏液。应用该疗法常需伴用皮质激素及细胞毒类免疫抑制剂。如强的松60mg/日,环磷酰胺3mg/kg/日,血浆置换疗法对Ⅰ、Ⅱ型患者疗效较好,但价昂。

  三、皮质激素冲击疗法 甲基强的松龙0.5~1.0g静滴,每日或隔日1次共3~7次;以后改为口服强的松,每日40~80mg,3~6个月后递减,全疗程为一年左右。该法对Ⅱ、Ⅲ型患者疗效尚可。

  四、四联疗法 即皮质激素、环磷酰胺、肝素、潘生丁联合疗法。皮质激素用量及方法同上;环磷酰胺每日150-200mg,静注,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总6~12g;肝素60-100mg,每日1次,静注、静滴或皮下注射(用量以凝血时间较用药前延长1倍为度);潘生丁200~300mg/日,分3次服。肝素与潘生丁4周为一疗程,间歇7~10天可重复作用。总疗程3个月至半年,该法在临床上应用最多,其疗效尚难肯定。

  五、抗氧化剂应用 因为氧自由基参与炎症损伤,目前有应用SOD及大剂量维生素E(剂量:1g/平方米体表面积)治疗本病而取得疗效。

  六、纤溶疗法 尿激酶2~6万u/日,加于5%葡萄糖液 20ml,静注,或加于5%葡萄糖液250ml中静滴,10次为1疗程,间隔7天后,可行下一疗程,共计3个疗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或与高血压并发 治疗肾炎的六大误区

成年人是肾炎的高发人群,但随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的变化,肾炎也出现了很多的中年人,甚至有些青少年也患上了肾炎。那么肾炎的并发症有哪些?要如何……详细>>

肾炎要检查哪些项目?哪些方法治肾炎比较靠谱

提到肾炎想必大家都不怎么陌生,毕竟是一种常见病,大家应该都知道这种病会对患者造成怎样的伤害。对于肾炎来说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一起一系列的肾……详细>>

治疗肾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肾炎六大治疗原则

肾脏是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问题,可危及人体其他器官的正常运行。肾炎在临床上分为急性和慢性,此病病因比较复杂,在治疗上……详细>>

肾病肾炎浮肿区别是什么?肾病肾炎怎么治疗?

肾炎属于肾脏疾病的一种,肾炎在临床上的类型是比较多的,根据发病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根据发病的部位可以分为肾小球肾炎肾……详细>>

诱发肾炎的六大原因

肾炎是指肾脏出现非化脓性的炎症反应,患有肾炎,患者通常会有少尿、血尿、高血压和肾衰竭等症状。肾炎种类很多,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紫癜性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